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冠是所谓的小世界杯,其实就带给球迷的兴奋度来说要大过世界杯,因为除了决赛的淘汰赛都是主客场赛制,谁淘汰谁比单场决胜负难以预料多了。从29号凌晨起,半决赛开始了,这次又是三英战巴萨。切尔西客场先打巴萨,然后是曼联主场打阿森纳。

我的预言很简单,先打客场的球队胜出。

我是切尔西的球迷,当然希望切尔西胜巴萨进入决赛。至于阿森纳和曼联,谁胜我不在乎,我有点理由希望曼联胜出这样切尔西可以报上赛季决赛点球输给曼联的“一箭之仇”,但我还是觉得阿森纳胜算大些。

切尔西为什么能赢巴萨?因为巴萨对英超的球队基本处于劣势,被切尔西、利物浦和曼联淘汰过。技术足球遇到强硬同时不缺技术的球队就要变软。何况,切尔西有神奇的希丁克。当年米卢将中国队带进世界杯决赛圈,后来小组赛净饮9弹而归,已经被中国人哭着喊着叫神奇,希丁克却将韩国队带到半决赛,取得第四名。后来希丁克的神奇就不用说了。我预测29号凌晨的比赛两队战平,切尔西取得客场进球,然后主场战胜巴萨进入决赛。为什么有客场进球呢?因为希丁克的切尔西提倡进攻。这一场梅西基本被切尔西的人看死,如果巴萨进球那可能是别人。

阿森纳和切尔西一样没有联赛的包袱了,上上场英超阿沙文客场进利物浦四球。我同样预测阿森纳客场逼平曼联,可能有客场进球。

有人还说,在欧冠丢掉人品的队最终被淘汰。巴萨淘汰拜仁,而拜仁就是以总比分12:1淘汰里斯本竞技的,结果被巴萨主场打了一个4:0。利物浦主场也给皇马4:0,结果被切尔西淘汰。

还有人说,淘汰淘汰皇马的球队最后得冠军,过去几个赛季是这样的,这么说切尔西今年有戏了。

04/05赛季我曾在切尔西淘汰巴萨后写过《让慕尼黑一片清凉》,说的是切尔西的蓝色会让拜仁败败火,现在我该说让诺坎普一片清凉了。

希丁克同学,请不要让我们失望。

天涯的球迷一家有对半决赛的民意测验,得出的结果当然是“正常的”:

1: 巴塞罗那 262票 39.3%

2: 曼联 206票 30.9%

3: 切尔西 116票 17.4%

4: 阿森纳 83票 12.4%

还有一个帖子谈为什么切尔西会胜巴萨:

巴萨VS切尔西,深度分析,随时补充

zjpanjun

事先声明,本人是切迷,对欧冠的半决赛巴萨VS切尔西这场球做一个前瞻。

1、赛程:不知道西甲的足协是怎么想的,竟然在这样的半决赛中间安插巴萨VS皇马的比赛。巴萨第一回合踢完切尔西后将对阵皇马,而皇马现在只落后巴萨6 分,所以巴萨想搞定皇马,必将非常的困难,而且极有可能会消耗过多主力球员的体力。然而他们踢完皇马后又将飞到伦敦,迎接切尔西。这对巴萨的球员的体能是很大的考验,毕竟巴萨等西甲球队体能上本来就比不上英超的球队。。所以从总体赛程上看,切尔西将处于优势状态。。

2、主客场:在淘汰赛阶段,我们不得不提的就是主客场优势,主客场可能直接影响主教练的排兵布阵等等。而今年先客后主的赛程,对切尔西也是极为有利。。要知道淘汰赛上切尔西近5年来被淘汰都是先主后客的。。

3、逆风球:球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可能巴萨先进球,也可能是切尔西先领先了。。。这赛季来说,巴萨打的比较顺,没遇到过什么强大的队伍,也很少踢逆风球。所以,我并不知道巴萨在落后的局面上会怎样,但我倒比较清楚切尔西在落后的情况下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这点巴萨不能小看。反倒领先的情况下切尔西会出现松懈的情形。

4、主教练:坦白说,瓜帅沿袭的是里帅的那套阵容,那套打法,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战术上的更改。而且巴萨这赛季也踢的比较顺,没遇到什么强队,所以也很难说瓜帅的执教能力怎么样——至少我并不清楚。。。。。切尔西的临时救火教练希丁克估计没几个人会质疑他的执教能力的吧。细节在于魔鬼。对阵红军,就是成功运用角球战术伊万得以进两球。呵呵。。

6、球员状态:现在到了赛季的最后阶段,巴萨的压力可谓不小,虽说三线作战,但三线作战的困难度是很大的哦(去年切也是,不过最后都是亚军)。如何在赛程密集的时候及时的调整好球员的状态,成了两位教练的首要问题。。。相比上赛季多线作战,今年切经过上半个赛季的内乱后,现在的埃辛,德罗巴正是状态火热的时候,巴萨可要小心这两斯了。

7、后防:虽说现在切的后防不如当年了,但也要比巴萨那后防要好的哦。呵呵。对阵利物浦的失球可以看出,第一球,是切赫的失误,第二球,伊万的不懂事,第三球,折射进网,只有第四球是正真的运动战进球,而且那时两队球员都已经不在理性控制范围内了。所以,还有两周的时间调整一下后防,我还坚信,切的后防可不能小瞧的(毕竟还是老穆时代的底子)。。巴萨的后防,估计大家都有所了解。特别要注意的是德罗巴,德罗巴能一个人抗住红军的整条后防线,巴萨后防可要多小心了,而且还有两人又黄牌在身。另说阿尔维斯,很多人把他上前助攻当做是一条进攻线,不过我觉得在淘汰赛这样的背景下,阿尔维斯的助攻会大幅减少,甚至就按耐着。。

8、中场:两队的火拼主要就在中场,切要么就是紧逼,要么就是龟缩防守,打反击。得中场者得天下,不知道这句话对于切VS巴萨还有用不(切、利记等球队击败巴萨就是让巴萨在中场附近倒脚,到就是倒不进禁区,不知道巴萨现在又没有解决这个命门)。希丁克很可能用兑子战术,用埃辛兑掉巴萨大脑哈维,而巴拉克的作用也基本上会是协防,补位等。而巴萨方面估计也会用YY来防住兰帕德。中场的变数很大,不知道切尔西会在客场采取什么策略。

9、前场:巴萨方面有他们的天王梅西,不过我需要说明的是梅西可能很容易过一个人,但想要突破两人的话会难很多,突破三人的话那就是小概率事件。呵呵。。所以,对于梅西,切尔西可能会牺牲左边路的进攻来抑制梅西,至少让他的“状态”处在最不好的境地。虽然阿什利首回合停赛,但我个人觉得会使用卡瓦略去打左边卫,加上马卢达的回撤,和埃辛的协防,梅西不会突破的太容易了。。。而切尔西方面则有德罗巴,这个主儿可不是几个人就能防住的——我指的不是突破,而是他能在前场争到球,再做球或是突破。需要注意的是巴萨方面,普约尔和阿尔维斯都有黄牌在身,要防死德罗巴不犯规很难,而一犯规的话就有前场任意球(看看切对利记的两回合比赛),不仅这样,而且很可能会吃到黄牌。

另外,E9等要是没中场的输送,威力会大打折扣,普通防守就行。

总的来说。切尔西队巴萨的赢面还是比较大的,巴萨对阵四强估计也就能跟枪手试试,对其他3强过关的概率很小。。

另外补充点,很多巴萨迷都在说今年是梅西年,如果巴萨能顺利夺得欧冠,梅西年会毫无争议。但鄙人觉得今年将会是德罗巴年,视乎从前半个赛季切尔西的内乱就埋下了伏笔(德罗巴前半个赛季没好好踢过机场球),因祸得福吧。现在德罗巴极有可能会爆发。。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