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ETI研究已经在世界上进行了一个世纪了,虽然各个大国依然支持这项研究,从事SETI研究的人越来越感到沮丧。
 
应该说,费米悖论不仅仅是个悖论,它是个事实。
 
天文学家在这个事实面前越来越感到无力,感到无力的最大原因是,他们发现了20光年外的一颗红矮星拥有一个非常接近地球的行星,这颗行星上没有理由不存在生命,甚至存在智慧生命。经过简单估计,在以太阳为中心半径50光年之内的空间中,至少存在上百颗这样的行星。人们还没有理由研究50光年之外的类地行星,因为最早的SETI信号即使被它们收到回信也还在途中……
 
难道在上百颗宜居行星中,由于种种原因,只有地球上诞生了智慧生命?或者,所有这些行星上都诞生过智慧生命,但他们之中没有一个在人类发明无线电一百多年间恰好也拥有了这种通讯能力?
 
劳伦兹李也许是最后一代SETI研究者,因为到了他这一代,天文学家真的肯定了无数类地行星的存在,这就充分证明了,一定有一个深刻的理由,导致文明没有在任何其他行星上诞生。
 
劳伦兹的最新研究计划是如何得到充分的证据来证明这个结论,从而一劳永逸地终结SETI研究。对于他来说,这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他要亲手毁灭自己童年就有的梦想。
 
如果不是一件意外的发现,他真的会写出一篇终结SETI研究的报告。
 
那天,在电脑中,他再一次将邻近类地行星按照大小和远近排列,想看出其中有什么规律,当然,他再一次放弃,因为实在没有任何规律。完全为了好玩,他突发奇想地将这些行星以年龄和远近排列。
 
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发生了。他发现,年龄最大的行星分成两层,一层最靠近地球,另一层离地球较远,这些行星的年龄在一百亿年左右。接下来是年龄和地球差不多的行星,这些行星除了地球以外,分布在一层之中,但被包夹在年龄最大的两层之间。再下来是比地球年轻一半的行星,他们在最外一层。
 
这时,他产生一个可怕的猜想,也许地球和年龄相近的行星之间的通讯已经被年龄最大的行星阻隔,要产生这种阻隔是很容易的,劳伦斯立刻可以开出三四个方案。
 
问题是,为什么年龄最大的行星这么规则地排列?为什么年龄与地球相近的行星被年龄最大的行星隔开?
 
【编者注:淼叔的故事集完成于三四年前,内容包罗万象,现在读起来仍有许多超前的想法,蕴含许多令人脑洞大开的想象和有趣的科学道理。】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