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度,地球人以为掌握了宇宙最深的秘密,即那个主宰一切的唯一方程。

从伽利略发现地球重力的普适性到温伯格发表粒子标准模型,人类仅仅用了不到四个世纪就掌握了几乎一切物理规律。然后,在温伯格之后的46年间,地球上所有最聪明的理论物理学家对最后难题发起集团冲锋,这个难题就是引力的起源以及与其他基本力的关系。

M理论在长达半个世纪的竞争中占据渐渐上风,几乎所有的优秀青年物理学家都被引诱到这个理论研究中,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十万人年的时间被用来研究这个理论的精髓。进入21世纪,理论家们宣布,他们终于发现了宇宙最深的秘密,一切都等一个巨大的加速器和一台远离地球大约一百五十万公里的射电望远镜来证实。

在那台巨无霸加速器发现上帝粒子之后,又过了八年时间,粒子物理学家一无所获,但是,高能物理的博客圈开始悄悄地流传一个秘密……

 

远离地球的望远镜也几乎白白耗费了一年半黄金观测时间。在观测结束两年半后,那个主要由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一下子推出三十多篇论文,每篇论文都极具价值,但没有新发现。它们的主要价值是将过去的发现推到一个新的精度。即使如此,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们还是整整忙碌了四年才完全消化望远镜收集到的海量数据。有趣的是,这个数目庞大的科学家中出现了三位非主流,他们的声音被主流科学家淹没……

又过了四年,关于巨无霸加速器的谣言慢慢浮出水面。

原来,加速器虽然没有发现任何支持M理论的证据,却发现了几个异常的现象,这几个现象只能用粒子物理规律在加速器上曾经有过改变来解释,但这些改变只是短暂的,很快又消失了。

而那三个非主流天文家同时推出他们的最后论文。在这些论文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得到同一个结论:所谓普适的物理规律只是一个假象,这些物理规律后面有人为的痕迹。

 

也就是说,物理规律是操纵我们这个宇宙现象后面的超级智慧规定的,这些物理规律不一定可以用统一的方程写出来。

本文选自李淼故事集,图片来自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