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外面回来,小清问我:“爸爸,你讲一个宇宙的故事给我听听好吗?”

我说:“你想听哪一部分呢?宇宙很大又很古老,有好多好多故事呢。”

“那你先讲讲地球吧。”小清瞪着单眼皮的大眼睛说。

下面是我讲的简短的故事:

很多很多年前,地球和太阳以及太阳系里的其他行星还是一团灰尘云的时候,有一个外星人坐着飞船路过。他看到,这团云好大啊,有好几光年大。他拿出测星仪一量,咦,好像是超新星爆发遗留下来的灰尘呢,那么附近一定有一个中子星或黑洞。果然,他用搜星仪找到了那个中子星。

他想,这么多的灰尘不用那多可惜啊。于是,他开动飞船上的角动量机,在星云中间产生一正一反的尘流。由于不小心,他没有注意到正方向运动的尘流远小于反方向运动的尘流。

好几亿年后,在正方向运动的尘流慢慢缩小,最后在中心部分点燃核反应,我们的太阳的诞生啦。太阳诞生后,产生向外的太阳风,刮走那些没有形成太阳或行星的灰尘。地球是行星之一,它在太阳的照射下,表面渐渐开始升温,大气中的有毒物质慢慢降落到地面。后来,氢和氧在大气中形成水分子,在太阳的照射下,开始下起大雨,地球上慢慢形成了海洋,海洋的水经过很多年很多年将岩石中的盐溶解了,所以海洋变咸了。慢慢地,海洋里出现了单细胞生物,它们是我们的祖先呢。

同时,在反方向运动的尘流慢慢聚拢成三个团状物,它们也分别点燃了核反应,形成了太阳邻近的半人马座三颗恒星,其中两颗恒星互相绕着转动,第三颗恒星距离那两颗星很远,但也绕着两颗星转动。也许,三体星系统里也存在类似地球的行星呢。

至于那颗中子星,有人说,它在看不见的远方和我们的太阳形成双星系统,它叫复仇女神,每过两千六百万年就靠近近日点,引起流星雨击中地球,引发物种大灭绝。

本文选自李淼故事集,图片来自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