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少业余科学家爱好者能够就量子力学提出质疑,原因是量子力学本身确实不好懂,即使是受过正规训练的物理学家,也没有人声称弄懂了量子力学。我们常做的是用量子力学经行计算,这已经是一件难以掌握的事了。

将量子力学用到艺术上,似乎也需要对量子力学有一定的理解。Julian Voss-Andreae是物理学博士,还参加过分子的量子行为实验,现在是雕塑家。2004年又毕业于艺术学校,这种背景的人,大概少之又少。后来他完成系列雕塑作品“量子物体”。

下面是一些他的作品。

1、萎陷的柏拉图立体

学过欧拉公式的人也许都计算过有多少种柏拉图立体,每一个柏拉图立体都由正多边形构成,例如最简单的正四面体,由四个正三角形构成。一共有五种柏拉图立体:四面体,正六面体, 正八面体,正十二面体,正二十面体。

Voss-Andreae说,根据雕塑理论,萎陷将简单规则的数学对象变成复杂的有机对象。

2、自旋家族(玻色子和费米子)

表达了自旋为整数的玻色子和自旋为半整数的费米子。蓝色代表费米子,粉色代表玻色子。

3、夜路

费曼的路径积分。学费曼路径积分时我们经常将时间分段,这个作品表达了这个。

4、对称性破缺

这个不必解释了。

5、量子人

人就是物质波。

6、量子人

这次表现物质中的真空更多。

7、祈祷者(量子女人草稿)

表现我们看到的固体其实大部分是真空。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