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的面积大约是16410平方公里,即16410 平方米,假如污染达到的高度平均为100米,则有16410 立方米的污染空气,如果PM2.5100,空气中有害颗粒是每立方米100微克,整个北京的空气中大约有16410 微克,即164100公斤,即164.1吨。如果PM2.5达到昨天的记录1000,北京空气中的污染颗粒达到1641吨!

 

我们看看,如果只计及汽油排放的污染,北京的汽车原则上能够排放多少吨颗粒物。下面我用两种不同的计算法。

 

第一个计算,假设全国汽车大约有一亿辆(2009年底是七千六百万辆,谁有现在的数目请告诉我),北京有五百万辆以上,占全国总数的1/202011年全国耗油4.9亿吨(石油,不是提炼后的汽油),所以我们估计现在的年耗油量在6亿吨左右,平均每天耗油量为一百六十万吨多,考虑到周六出行的人较多,算两百万吨,这样,北京昨天的耗油量为10万吨!

 

10万吨的石油在一天内排放1641吨的颗粒物可能吗?也就是说,一公斤石油排放0.016公斤的颗粒物可能吗?

 

我在网上找不到数据,但是找到一篇《PM2.5成为尾气排放中新的挑战》(网址: http://www.3quan.com/contents/hangye/59706.html),其中有:

“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200万吨,其中氮氧化物600万吨,碳氢化合物490万吨,一氧化 4100万吨,颗粒物60万吨,在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分别为26%23%41%5%。但在我国大中城市,这一分担率甚至高达68%75% 80%50%,而汽车特别是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又占绝大多数。”

注意其中提到颗粒物60万吨,大概是6亿吨石油燃烧后排放出来的,也就是说一公斤石油排放0.001公斤的颗粒物。这个数据比我的计算小了10倍,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最大的可能是,二次污染增加了浓度,这个绝不可忽视,而且二次污染可能将别的污染物变成颗粒。


当然,工业排污以及其他污染源也不可忽略。

第二个计算也很简单。假设昨天北京有五百万辆车出门了(一昼夜这个估计还算靠谱),每辆车平均跑了40公里。我们知道,在市区,一升汽油可以跑10公里,所以每辆车消耗4升汽油,全北京消耗汽油两千万升,这样,消耗汽油大约不到两万吨,这个估计与前面的估计差了五倍,考虑到前面的计算是石油,现在的计算是汽油,中国的汽油提炼恰好是20%(柴油提炼是40%),将这个因素以及整个耗油不仅仅是小汽车的因素考虑进去,两个计算很接近

污染不仅降低我们生活质量,最大问题当然是健康问题,比如我的上呼吸道过敏,就是前年秋天开始的,那时北京污染正好加重。

最可怕的还是心血管疾病甚至肺癌,北京地区的癌症以肺癌比例最高。下面引用最近公布的北京地区癌症年发生率的消息。

上周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引起公众关注。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获悉,经过多年“绘制”,北京的癌症分布图也已“出炉”,2010年,全市16区县中,癌症发病最高的是丰台,最低的是延庆。城区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郊区。

  对于北京市的癌症发病人数,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用“年年高”一词来形容。

  王宁介绍,上世纪70年代,癌症还是“罕见病”,当时的北京城四区每年被确诊的新发癌症患者才6000例出头,而后全市肿瘤报告人数和发病率、死亡率一路走高,到2010年,全市范围内癌症患者新发病例已达3.7万例。

   王宁称,本市癌症发病监测工作已经做了30多年,最近10年发病率的增长幅度明显加快,2010年,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已达301.93/10万,比 2009年上升1.6%,近年来平均年增幅4.6%,“我们盘子大,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那么实际增加的人数就很多”。而10年前,本市癌症发病率仅为 200/10万。

  王宁说,从全国222个肿瘤监测点报告情况来说,北京癌症的发病率处于中等水平,上海和广州均在北京之前,前者已经达到400/10万。

  与全国范围内男性癌症患者多于女性特点相同,本市男女癌症新发病例性别比为108:100。就患者年龄而言,除了65岁以上占到报告总数的52.8%以外,45至64岁年龄组的发病占报告总数的37.4%,青壮年组则占近一成。

  为了使卫生行政部门和公众一目了然地看出全市癌症发病情况,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绘制了“北京市癌症地图”,根据16个区县居民的恶性肿瘤发病人数的多少,用不同的颜色加以标示。

   王宁同时强调,“癌症地图”上,不同区域颜色的深浅并不代表这个地方一定是癌症的高发区,因为癌症是一种慢性病,其致病过程至少10年以上,而目前本市 人口流动趋势明显,人户分离情况突出,新城发展较快,比如昌平就有天通苑、回龙观等人口密集的大型社区,人口集中和老龄化程度较高都会导致在癌症发病率上 得到体现,因此在疾病的形成中人口迁移在所难免,居住在“颜色较深”地区的居民不必对生活环境产生致癌恐慌。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