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朋友是要高冷有格调还是俗气有恩义?

二娘选高冷有格调的朋友。

一定有人说好冷,这样的朋友要伺候要善待要淡如水,有什么趣味?

好嘛,高冷有格调=无趣吗?

被文学界评价中国最懂"莎士比亚"的朱生豪君,曾在世界书局工作。他的日记里写:"七点半起床,八点半到局,十二点半吃饭,下午一点钟到局。办公时间除了尽自己本分之外,便是偷出时间来翻译(莎士比亚著作),查字典……"

写这日记的人乍一看挺高冷啊,有格调,业余时间翻译老莎,书呆子。

但是,他有个喜欢的女人叫宋清如,他给她写情书仿佛是另一个朱生,从画轴里活转来,翩翩下地的公子。并且,情书开头的称谓他想了有50几个之多,每次开头都有和上次不同的昵称,oh,my,god。

"我是宋清如至上主义者……要是这世界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多么好,我一定把你欺负的哭不出来。"

"一切都是丑的,风雨太阳,人也丑,我也丑得很。只有你是青天一样可爱。"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二娘觉得这情书好赤诚,好可爱,它有没有一点点改变大家对高冷有格调的男盆友的偏见。

喔,你说,那不算,伦家是恋爱,荷尔蒙产生了奇迹了。好吧,那么请看下一位。

大家都似乎知道日本茶道的集大成者千利休,而他的祖师村田珠光三十岁拜入一休禅师门下,才顿悟茶道境界。

千利休的祖师,那得是多高冷格调的人,看看千利休已经昏倒了。

千利休祖师村田珠光他的悟道,参的正是著名赵州茶的公案。这则公案记载在禅书《古尊宿语录》中:

师(赵州)问二新到:上座曾到此间否?

云:不曾到。

师云:吃茶去。

又问:那一人曾到此间否?

云:曾到。

师云:吃茶去。

院主问:和尚,不曾到,教伊吃茶去即且罝;曾到,为什么教伊吃茶去?

师云:吃茶去。

对赵州茶的公案,村田珠光对一休的回答是:"柳绿花红。"这句看似驴唇不对马嘴的作答,却是让一休看出此人心无旁骛,无爱欲情仇,无执着卑微,只着眼眼前之美,便印可了他。

所以佛家悟道并非我们想象中枯燥乏味,既有赵师"吃茶去"的家常,也有珠光大师"青山白云郭,细水苔石过,斟浅玉杯空,坐久落花多"的画意。

有这样的朋友在你为俗务烦恼之时,请你吃杯茶,和你说一句"柳绿花红",提醒你人生苦短,别忽略了真正美景,有何不好?

明代著名戏曲作家,大藏书家高溓……就是写那出《玉簪记》的,现在《玉簪记·琴挑》仍是昆曲经典曲目。如果放现在是人艺著名编剧啊,国家级的,普通人不好打交道的。

但高老师还写了一本书叫《遵生八笺》。说什么的,请看——

因为高老师是浙江钱塘人,和二娘老乡,所以接下来描绘的情形,杭州人最熟悉不过。

"花柳撩人,鹅黄鸭绿,一月二色,长行万枝,烟霭霏霏,掩映衣袂。有素心者,携壶独往"这说的是苏堤观柳。

"西湖之泉,以虎跑为最;两山之茶,以龙井为佳。谷雨前采茶旋焙,时激虎跑泉烹享……每春当高卧山中,沉酣新茗一月。"这是说喝春茶。

这两则都是属《四时调摄笺》春卷……还有另七笺,都各自再分上下卷,教你如何适时养生。

如果有个这样有格调的朋友,你还愁身体不健康,精神不爽朗?

你又说,说了半天,这些人早已作古……有何意义。那二娘就举个亲身经历的例子……

二娘有个超有格调的朋友。他曾经和我说起一件事,他觉得现在婚礼上送红包没劲极了。他觉得钱太没心意。他送什么呢……他到处觅,觅了一对搪瓷龙凤盂盆,送给新人。

我不知道新人可喜欢,但二娘知道现在找个当年的搪瓷杯子已属不易,不用说当年的盂盆,还得是龙凤呈祥的,不易啊……这样的朋友比之送红包的朋友如何?(当然二娘基本以送红包为主阿。)

二娘一直觉得朋友不用多,但是要好玩。写情书写到一觉醒来甚是想你是好玩,佛师教你吃茶去是好玩,高老师拉你喝虎跑泉泡的龙井茶是好玩,你结婚时收到一对搪瓷盂盆也是好玩……

人生哪得几回好玩?所以,结交那些高冷有格调的朋友未见得只是你迁就他哦。不怕不怕,且交且珍惜。嘻嘻。

⁻⁻⁻⁻⁻⁻⁻⁻⁻⁻⁻⁻⁻⁻⁻⁻⁻⁻⁻⁻分割线⁻⁻⁻⁻⁻⁻⁻⁻⁻⁻⁻⁻⁻⁻⁻⁻⁻⁻⁻

交朋友是要高冷有格调还是俗气有恩义?

淼叔说:

二娘淼叔奇双会上一期的话题是"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选谁?",二娘选我爱的人,我选爱我的人。这一期,二娘选高冷有格调的,我也选高冷有格调的。这一次,文科生理科生,感性的理性的,都选高冷有格调的。

提到高冷两字,我马上看到的一个情景是,一个人站在高处,感到高处不胜寒。冷,不是ta的选择,是ta的位置的选择。普通人可以做到高冷吗?也许能,但很难。

高,有三高,不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格调高品味高地位高。

格调高品味高和地位高无关,这是传统的看法,时至今日,不能完全这么看。地位高不一定带来格调高和品位高,但相反,格调高品位高很难不地位高。在一篇八杆子打不着我们这篇文章的公号文章中,我妹李蕾提到,马未都说过一句话:"这是一个不会埋没人才的年代,无论你是正才还是偏才,或者鬼才,只要你有才,就不会被埋没。"所以,格调高品味高,必然导致地位高,无论此处的地位是社会地位还是其他什么地位。谈到这些,我不免显得俗,对了,俗,是一切社会规律一个特点。

那么,什么是格调?什么是品味?

 

听音乐,有人喜欢京剧,有人喜欢昆曲,有人喜欢摇滚,有人喜欢流行,还有人喜欢民谣,更有人喜欢古典。不论喜欢什么,都无法说ta的格调高低,但完全不喜欢音乐,我倒可以说ta格调低,如果说自己只喜欢其中的一种其他都不喜欢,我也会说ta格调低。

格调不是品味,与风格无关,与眼界有关。一个时尚达人,可以既喜欢穿平底鞋也喜欢穿高跟鞋,既喜欢爱马仕包包也喜欢做得精致的素人手工包包,既喜欢张弛有度的牛仔裤也喜欢风致优雅的长裙,既喜欢曲线毕露的现代服饰也喜欢飘然出尘的古典服饰,这就是眼界,这就是格调。

如果一个人读书只喜欢文艺的,这人品味不错,品味只是格调的一部分,我却很难判断这个人的格调如何。万一这个人说我喜欢读文艺书但不喜欢读烧脑的书例如心理学或者哲学类的书,我会说这个人格调成问题,虽然不能说他格调不高。另外,最近我还看到一些"学者"站出来批评罗辑思维,说人家俗,恰恰好在我看来,批评的人俗了。做一方面的专家并不难,无非在大学之后再读几年专科的研究生,要做罗辑思维,就很难,因为你既要关注商业又要关注历史同时还要关注科学,不容易。

品味这事有时也许是先天的,当然此处的先天与遗传无关,与你出身什么家庭在什么环境中长大与什么人交往有关。品味这个词中有一个字是味,所以品味最好的体现就在口味上。有些喜欢吃川菜,有些喜欢吃粤菜,有人喜欢吃淮扬菜。如果我们今天说哪个菜系高哪个菜系低,一定会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但如果我们说你的品味是川菜品味,大概不会有人反对。有人无辣不欢,而我呢喜欢自然味道,这是品味的区别,高低暂且不论。

 

听音乐喜欢听民谣,挺好,这个是品味。但假如一个人天天嘴里离不开民谣,你就得怀疑他的格调了。毕竟,民谣再优美,也是最简单的音乐中的一种,民谣不可能取代古典音乐复杂的美。坦率地说,我偶尔听听民谣还觉得不错,如果让我天天听,就像逼我天天吃阳春面,不到三天就会呕吐的。古典音乐由于其复杂,你天天听月月听年年听,也不会产生这种效果。

专家会不会品味低?回答是肯定的,也许他在某一行取得不俗的成绩,不代表他在其他方面品味低,例子太多了,无法枚举。有人也许在某科学领域很行,但阅读小说只喜欢看奇幻;有人也许是个很好的哲学家,却是个大胖子;有人也许是个很好的企业家,却只喜欢流行音乐;有人也许是个很牛的运动员,却无辣不欢;有人也许是个出色的画家,却对科学的理解低幼得很。因此,要做到品味不俗,真的很难很难。

一个格调高的人,回避品味低的最好的做法,是听那个方面专家的,至少做到不了解就不发言,这就是格调高了。

写来写去,没有写到我为什么喜欢高冷有格调的人,倒是写了不少什么叫格调高。高处不胜寒,这是肯定的。一个人走到高处,能聊的人少了,能真正交流的人少了,朋友越来越少。他有生活吗?当然有。和谁分享呢?于是难题就来了。生活,不止是隔三差俩地呼朋唤友组个饭局,相反,经常组饭局的人很难说他有什么格调,"接地气、平易近人"那倒没错。人人你都去近,说明你这人没有标准,时间太多。人生活在今天,连反省的时间都没有,哪来那么多时间去交友呢?

所以,交友要交高冷的。

作者: 二娘  李淼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