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反弦论人士兼博客Peter Woit喜欢写“various and sundry”,我觉得很好。

我过去写杂博,主要写点一个老“文青”读书获得的形形色色的感受,现在学习Woit,写点科学相关的形形色色。

1、哲学与宇宙学

最近,科学网出现了哲学与科学的大辩论,我没有怎么看。

科学与哲学一直“有染”。与时代有关,有染的深入程度不同。前段时间Templeton fundation的人建议在中国组织一个讨论科学与哲学以及宗教关系的会议,让我建议科学方面的人选,我很难找出哪怕是半打人。这是目前哲学在科学界的尴尬。

George Ellis,如果我记得不错的话,是南非的一位教徒宇宙学家,最近在牛津过70大寿,形式是举办哲学与宇宙学讨论会。Sean Carroll去参加了,还在博客上写了不少报道。讨论会的主题是多元宇宙。

Carroll的报道从酒吧开始。Andrei Linde对一帮哲学家解释了为什么唯我论是正确的。论证如次。Schrodinger方程告诉我们,状态的变化率正比于能量。宇宙作为一个整体能量为零(Hamiltonian constraint,其实更强,是能量密度为零),所以宇宙不变化,时间不存在。当你将自己和宇宙的其余部分分开后,你的能量不为零,所以宇宙的其余部分能量不为零,宇宙开始演化。所以认识宇宙的唯一途径是将你和宇宙分开。

在第二天的会议上,Linde说,如果多元宇宙是正确的,那么暗能量很可能是常数,axion很可能就是暗物质,如果实验证明不是,多元宇宙就可能是错的。这么说来,多元宇宙也许是可证伪的。

还有其他一些很有趣的演讲,详情见:

Philosophy and Cosmology

Philosophy and Cosmology: Day Two

Philosophy and Cosmology: Day Three

(我觉得Linde的唯我论不完全是一个玩笑。“我”代表观测者,观测者越多,能量越大,变化也越细致,就是说能够收集到的信息就越多)

二、非天才如何成为爱因斯坦

当然非天才一般不会成为爱因斯坦。

但是,就像Michael White说的那样,虽然你不能成为爱因斯坦,但你可以像爱因斯坦那样做研究,做你喜欢做的,做你最有兴趣的,做你觉得富有挑战的研究。

Michael White引用Uri Alon和John Baez的看法,这些看法,很多人都明白,但实行起来很困难。

我在礼拜四物理所的演讲中说过做研究的三点意见,其中两点是,做与众不同的研究,多看多想多做独立的事情,说的与Michael White和John Baez的意思类似。

不多说了,我只引一段White的话:

You may have been inspired to go into science by the example some great figure like Einstein or Feynman who obviously was doing very original, creative science. It’s almost certainly true that you’re never going to be the next Einstein, but you can certainly learn to practice science like Einstein. You don’t have to be a genius to stake out some room for independence and map out a research plan that fits your interests.
How To Be Einstein Without Being A Genius

三、睡眠,睡眠

虽然我年纪越来越老,精力也越来越不济,却从来不像多数人一样必要的睡眠越来越少。我的必要睡眠从来没有少过一天8小时。如果少于8小时,我肯本无法做需要脑力的事情。

问题还不在这里,问题是我至少有一半的时间睡不到8小时,原因是心理上的。如果第二天有一定不能晚到的会议、约会、课……,我往往睡不好。原因是需要改变作息时间,而自己的惯性又很大。

经常缺乏睡眠,容易得老年痴呆,下面这篇文章是这么说的:

A Connection Between Sleep and Alzheimer’s?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