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教师节,我也加入中国人习惯性的合唱,祝所有老师们快乐一天 感谢那些用email问候我的同学,其中有些人也是老师了,感谢周洋等送花的同学们,好大的一束康乃馨,你们是我永远快乐的理由。另外,真心祝愿所有想成为老师的人心想事成)

去年9月26日,我预测了物理学奖。我提到五个人,其中三个日本人获奖了。

根据最近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走势,今年的奖看来不会颁给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以及宇宙学,该是回到凝聚态的时候了。我不熟悉这个大领域,很难作预测。不过预测诺奖有个“秘诀”,就是看过去20余年美国物理学会的大奖。例如,去年的Nambu获得美国物理学会94年度J. J. Sakurai奖,而Toshihide Maskawa 和 Makoto Kobayashi是85年这个奖项的获得者。

从一个彻头彻尾的外行角度,我推测,2000年的Oliver E. Buckley凝聚态奖获得者Marc Aaron Kastner和Theodore Alan Fulton有可能(遗憾的是另一位获奖者Gerald J. Dolan已经去世),他们获奖的citation是,“For pioneering contributions to single electron effects in mesoscopic systems.” 另外,该奖05年度三位获奖者David Awschalom,Gabriel Aeppli和Myriam Sarachik也有可能,citation是”For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s to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quantum spin dynamics and spin coherence in condensed matter systems.” 注意,Myriam Sarachik 是女物理学家。还有,研究石墨烯和富勒烯的Mildred Dresselhaus获得08年的Buckley奖,她也有希望。总的说来,我觉得凝聚态领域理论家获奖的可能性很小。

和凝聚态相关的领域还有激光、原子和表面物理、统计物理、高分子物理,等。例如9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ierre-Gilles deGennes拿过高分子物理学奖,97年得奖的朱棣文得的是美国物理学会的激光奖。所以,预测今年的诺奖太难了。

请凝聚态的同学们发言,指出我瞎说的地方。

如果前些年的诺奖轮回是个启示,那么明年的物理学奖可能回到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和宇宙学,我预测发现宇宙加速膨胀的Perlmutter和Riess获奖,他们几乎拿到了除了诺奖以外的所有奖,Brian P. Schmidt有望与他们分享诺奖。

(真的希望下面两位可亲的老太太之一能够获奖)

Myriam Sarachik

Mildred Dresselhaus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