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红咏物诗(2)

月亮,出于东山挂于柳梢的

一万年前的黄金月亮

神秘的月亮被摘下

被扔进部落的篝火

黑夜潜入祖父粗大的手掌

潜入燃烧篝火的月亮

黄金月亮和黑夜,祖母的头发

锻成辰砂,来自地心的

祖母手臂上的一点红色

越过帝王将相和平民的印章

越过祖母一百代女儿的喜庆

我看到一滴泪,一滴叫做中国红的

胭脂泪

2009.06.23

注:第一位读了这首诗的人会说,黄金月亮是我们喜欢的颜色,篝火是我们喜欢的温度,这是前两段要传达的感性信息。但这两段的背后更多的信息是黄金、篝火和黑夜甚至年轻祖母的头发的意象所表达的颜色:黄、洋红和黑。中国红的CMYK值是C0M100Y100K10。

CMYK来自下面四个单词中的四个字母 Cyan Magenta Yellow blacK(青、洋红、黄、黑)。

本来我想再写一首的,但今天精神不佳,写不出来了。

咏物诗(1)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