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环球科学专栏,勿转)

作为一个学物理和做物理的人,一直以来虽然关心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过去并没有读过任何一本这方面有价值的书。但是,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城市人,很难不注意到环境问题。我在博客上曾经写道:

“怕门庭冷落是和‘小园芳径独徘徊’的境界完全相违背的。住在一个污染空前严重的城市,南面是川流不息的北四环,北面是人来人往的成府路,我就是想“小园芳径独徘徊”也不可得。陶渊明先生说,“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估计是住在一个小城市,并且是在农业社会,只要没有那些官来拜访,自然无车马喧了。尽管我自己没有汽车,架不住咱们的小康社会越来越小康,就是一个贫民百姓整天也为车马喧所困。

陶先生继续说,“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这个咱们倒偶尔可以做得到。不去想杂事,不去羡慕别人的宝马奥迪,就能够心远了。再下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现在不是秋天,采菊自不必说,楼下人家的玫瑰月季倒是有几株。南山没有,咱们有西山,可是西山,你的心情再悠然,她是不肯现的,还是污染的问题。”

这是两年前写的。其实,最近一年来,由于去年奥运以及车辆限行,北京的环境污染问题改善多了。如果一直这么改善下去,我期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与欧美的一些环境好的城市类似的北京。

松鼠会的张撞鹿组织读书会,上一期读书会读的书是Leopold的《沙郡年记》,下一次是Diamond的《崩溃》。读了《沙郡年记》,我成了环保主义者,这主要归功于Leopold对美国一些州的变化的描写,特别是湿地生态变化的描写。现在,一本厚厚的《崩溃》也快读完了,我在环保主义的路上又向前迈了一步。

《崩溃》成书于2005年,中文版出版于2008年4月。这本书主要研究古代和现代几个社会的崩溃原因。古代崩溃的社会包括位于太平洋中的著名的复活节岛,玛雅文明,格陵兰的维京社会。导致社会崩溃甚至最终完全消失的原因有多种,一些重要的原因有,乱砍乱伐导致环境恶化,气候的变化,以及贸易邻居的改变等。今天,某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的一些灾难有类似的原因,例如卢旺达的种族屠杀。按照作者的观点,卢旺达出现的两个种族之间的相互屠杀起因于人口压力、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和干旱,虽然表面的原因是政客们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政客下令屠杀,但执行对另一个种族屠杀的人却是普通农民。这些农民执行得如此彻底的原因在于他们觉得人口太多而土地太少,彻底屠杀另一个种族其实是对资源的掠夺。

书中也谈到了日本和中国。我去过日本,对日本的好环境印象很深,例如他们居然能在房子附近不大的一块地上种水稻。这本书将我的感性认识变成了有数据的认识。例如,日本人在1666年以前和1998年以前的中国人类似,滥砍滥伐严重。1666年德川幕府下令不得任意砍伐森林,他们对森林减少引发土壤侵蚀、河流淤积和洪水问题比我们认识早了整整三个世纪。日本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变成了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虽然他们的人口密度是世界最大的。Diamond认为,日本的成就一方面与日本人爱好自然有关,一方面与较好的天然条件有关,如降水丰富,土壤年轻,没有破坏山林的山羊和绵羊。如今,日本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4%。相比之下,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6%。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想,过去我们常常自夸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面对严重的环境问题,这个勤劳勇敢可以重新解释:我们勤劳地上山砍柴,破坏环境,勇敢地面对破坏森林和环境带来的恶劣后果。

根据《崩溃》,中国的人均森林面积是0.3英亩,而世界人均森林面积是1.6英亩,中国的草原面积虽然仅次于澳大利亚,但90%的草原开始退化。有19%的土壤遭到侵蚀,肥沃农田面积减少50%。幸而1998年的一场洪水使得政府颁布原生林砍伐禁令。这个重要举措比日本晚了三百年。

不过,《崩溃》的作者还是很看好中国的前途的,例如中国政府大力推行植树,为了防御沙尘暴,投入60亿美元在北京周围建立防护林。中国在一年多时间内逐步淘汰了含铅汽油,建立实施最低燃油经济标准,新车废气排放开始向欧洲标准看齐。中国建立了1757个自然保护区,大面积使用传统环保技术,如在水稻田里养鱼,鱼的排泄物用作肥料,而且可以控制虫害和杂草,减少杀虫剂和化肥的份额使用。作者最后说,如果政府像执行计划生育那样致力于实施环境保护政策,中国的未来必定光辉灿烂。

《崩溃》讨论的最后一个国家是澳大利亚。过去,在我的印象里,澳大利亚是地球上最绿环境最优美的国家之一,不料也存在着严重问题。澳大利亚土壤过老,农业不足以养活太多的人口(作者估计澳大利亚最佳人口是八百万,而现在却有二千万),过度放牧,过多的野兔子和狐狸造成灾害,滥伐森林,使得森林覆盖率只有20%。这么低的森林覆盖率还将木材出口到森林覆盖率最高的日本,日本人用这些碎木造纸,然后出口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水质也有问题,淡水资源匮乏。实在没有想到,在环境问题上,美丽的澳大利亚居然和和中国找到了这么多共同点。

————————————————————–

昨天松鼠会的读书会进行了大约三个小时,收获不小。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