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不住我的博客读者,本来我想谈谈别的话题的,但今晚为《环球杂志》写稿,没有时间写别的了,只好用这个稿子来更新博客。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物理学界耳熟能详的名言:“最不可理解的事情是这个世界竟然是可以理解的”。霍金和他的合作者Mlodinow在他们合写的《大设计》中想传达的是这个信息。

现代科学认为自然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一切都遵循规律,即定律。例如,物理学家们研究物理定律,化学们研究化学定律,等等。但这一切开始得并不早,和人类文明相比的话。相信自然界中的一切遵循定律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爱奥尼亚的哲学家们,例如他们能够预言日食,他们还能够计算乐器的弦长度和声音的关系。近代科学则开始于16世纪,到了今天,我们几乎可以解释一切现象——当然这不等于预言一切,因为预言复杂的事情需要极大的计算能力。换言之,不存在物理学意义上的奇迹,一切都必须遵循我们已经发现的物理学定律。

物理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提问一些“终极问题”的时候了。例如,我们知道物理世界一切现象都能还原为基本相互作用,只存在四种基本相互作用,例如万有引力就是其中一种。我们开始问,这四种基本相互作用是怎么来的?有没有更加基本的规律将它们统一起来?(就像19世纪物理学家发现电、磁和光是同一种现象一样)。霍金在这本被媒体炒作得很厉害的书中认为,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所有这些相互作用都被超弦理论(又叫M理论)统一起来了。

天文学界和物理学界也基本一致同意我们的宇宙起源于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在大爆炸发生时,还没有今天我们看到的美丽的星空,没有太阳,没有地球,只有一团炙热的气体,温度很高很高,比太阳中的温度还要高很多。随着宇宙膨胀,温度慢慢降低,然后开始出现恒星,出现恒星组成的星系(如银河系),出现人类这种不可多得的智慧生命。这些结论都是基于严格的观测和物理学推理的基础上的。我们同样开始问关于宇宙的终极问题,例如,宇宙大爆炸之前有没有时间?宇宙大爆炸是怎么来的?除了我们可以观测到的宇宙还存在不存在其他宇宙?

霍金认为,已有的观测已经证实大爆炸起源于一种更加激烈的膨胀,宇宙学中叫做暴涨。在宇宙的暴涨过程中,宇宙中几乎什么也没有,但宇宙从看不见的微观尺度以指数的方式飞快地膨胀到宏观尺度,然后开始有了一团炙热气体。当然,这个暴涨论是时下最时髦的理论,但客观地说我们不能同意霍金,即观测已经无可置疑地证实了这一点。

既然大爆炸之前可能还存在一个极短极短的暴涨时期,那么暴涨时期之前还有没有宇宙?有两种可能,一种就像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说的那样,时间无始无终,另一种观点是,上帝创造了世界,在此之前没有时间。当然,有人会问,上帝创造世界之前是什么?有人开玩笑道,那时上帝在为问这个问题的人准备地狱。

现代宇宙学虽然已经发展到可以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但还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霍金自己认为,在暴涨之前没有时间,只有类似烧开水时我们看到的涨落,宇宙就像开水中的气泡一样。他认为他的理论预言多元宇宙,即在我们之外还存在其他宇宙,这些宇宙都是气泡。不同的宇宙里物理学规律不同,他认为这和超弦理论的预言是一致的。没有上帝,一切产生于起起伏伏的涨落。

我在另一个场合说过,弦理论中的多元宇宙概念还处于争议阶段,不是所有专家都相信。而霍金的气泡理论更加有争议,要解决这些争议,理论研究者们还需要很长时间去理解理论问题,而实验家们要像霍金说的那样,去寻找霍金理论的预言。

上帝在霍金的书中不是一个主要话题。但他觉得存在很多很多种不同的宇宙,人类只是偶然出现在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宇宙中,从而我们不需要上帝来为我们解决终极问题。排除上帝,是引起媒体关注的主要原因。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