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打一个广告,盛大最近开了一个文化论坛,内容包括杂谈,影视音乐,读书,文学,历史,科学……,这个论坛很牛。内容牛不牛我不知道,但版主都很牛,例如:黄章晋,周云蓬 ,冯唐,闫红,阿乙,闹闹。地址:

盛大文化论坛

———————————————-

我打算写时间的,顺便做《新发现》的专栏,但发现也许明天晚上(其实是今天晚上了)还是没有时间。

所以我转述听来的几个关于学生上课的小故事。

A教授说,他上课,看到一男一女两位学生交流甚频,于是提问,问男生,男生不敢站起来回答,估计某种原因不方便。

B教授说,他上课,学生说话的很多,看到一男一女两位学生交谈甚欢,于是停止讲课,课堂安静下来,大家都听到了那对男女的私房话。

B教授说(他开玩笑打算发表文章的,这里我先盗版下),过去上课发现学生的水准分布式橄榄型的(也就是高斯分布吧),两头尖,一边是成绩非常好的,一边是成绩很差的,中间鼓起来的是成绩一般的。现在发现,学生水准分布是哑铃型的,成绩一般的很少,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很多。例如你想让成绩差的及格,大约要乘以10(原话不是这样的,我为B教授留点写论文的材料)。

B教授还说,在美国辅导学生给学生成绩时,有时一道题会给0分。主讲教授说,分数不可以这么给,对抄了题目的学生,还是要给点部分credit。

C教授插话说,的确如此,对得出1/2+1/3=2/5的学生,还是要给点成绩,至少他知道1+1=2,2+3=5。

现在中国的大学生赶上美国的大学生了。

与国际接轨,这几十年的进步的确很大。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