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和黄庆国、李霄栋以及王爽写了一篇文章,文章题目和上面的题目类似:Did Dark Energy Suddenly Emerge At Redshift z ~ 0.331

无疑,我们当了一回标题党,就像王爽所说。

这篇文章的主要结果是,暗能量似乎是在红移等于0.331时突然冒出来的。这个红移对应的宇宙年龄是多少?大约是90亿年,考虑到现在的宇宙年龄是137亿年,这是大约50亿年前,恰好在地球形成的时候(地球的年龄大约是46亿年)。

这是基于哈佛斯密逊天文台Hickens等人发布的397颗超新星数据得到的结果。这个结果很惊人,因为没有人能够想到任何物理机制可以解释这个现象。但是,现在完全没有必要认真对待这个结果,因为我们的误差还很大。在大约(略大于)一个标准误差左右,我们还是可以回到“标准答案”的,即暗能量一直没有变化过。

我以前曾提到过Starobinsky等人的文章

Is cosmic acceleration slowing down?

其实我们是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想到要认真研究一番的。这篇文章已经看到在红移0.3附近,暗能量快速变化了,只是作者们没有明显提这件事,他们强调暗能量最近在变小。

Starobinsky等人用了所谓的CPL参数化,大概就是用红移展开暗能量状态方程指数。这个参数化效果并不很好。我们开始的时候试图改进这个参数化,想到的就是文中用的分段拟合,或者假定在红移每一段状态方程参数是个常数,或者假定暗能量密度在每一段是个常数,得到的结果非常吻合:暗能量在红移0.33附件突然从几乎0跳到今天的值。

另外要提到的是,哈勃常数在Hickens等人的工作中被设成65km/s Mpc。而在也是昨天贴出来的Riess等人的工作中,他们号称将哈勃常数确定为74k/s Mpc。我不知道哈勃常数的改变会对结果有多大影响(当然要同时调整超新星数据)。Riess等人的工作也被ScienceNews所报道

特别感谢李霄栋和王爽两位同学一个多月来的辛苦工作。

必须强调这是单纯用超新星数据得到的结果。如果加上重子声学震荡和WMAP的数据,结果很不同,说明三种数据之间存在张力。

未来的实验会澄清我们的结果是不是暂时的,以及如何消除三种数据之间的张力。

————————————————————

在Not Even Wrong看到Woit提到CERN下个礼拜要举行一个讨论会New Opportunities in the Physics Landscape at CERN,届时Witten同学要做第一个报告,题为:Perspectives in the Physics Landscape away from the Energy Frontier。Witten同学过去研究的对象越来越数学化,但这个报告完全是物理唯象的。他的报告主要讨论三大问题,粒子物理的大统一能标的实验(如超对称和非超对称理论),CMB谱,暗能量。

暗能量谈得最少,这是Witten一贯谨慎风格所致。不过,他特别说,A discovery that the acceleration parameter w is not quite -1 would have almost as big an impact as the original discovery of dark energy。

Witten的报告还没有做,但ppt已经出来了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