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两篇文章指出暗能量有演化的迹象。

但是,两篇文章的结果很不同。Arman Shafieloo等人在

Is cosmic acceleration slowing down?

中说,暗能量最近在变小,而在红移稍大的地方变大。他们用CfA的397颗超新星得出这个结论,但所用的所谓参数化成问题。

紫台的陆埮老师等人说暗能量最近不怎么变化,但在过去,即红移大于0.5时暗能量密度变小。他们在

Deviation from the Cosmological Constant or Systematic Errors?

用了Union的307颗超新星数据加上一些伽玛爆。

总之,不同的数据和不同的参数化导致不同的结论。我们最近也在做类似的事情,得到另外一些结论,希望很快能发表。

———————-远离科学的分割线———————-

45

四月的日子

最残忍和最好的日子

万物忙于生长

注:艾略特说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海子说四月的日子,最好的日子。

46

门户紧闭

每个人打开自己的灯

用自己的时光丈量时光

47 马

草原和野花尽头

一只飞破的

黄金矩形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