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在科学院图书馆做公众报告,想不到人还不少,也想不到问题一直问到接近中午12点。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是最好的周末,好到连读诗的时间都没有,我只读两篇东西,一篇是Hartnoll关于将AdS/CFT用到凝聚态物理上的综述文章,一篇是张爱玲的《小团圆》。

Hartnoll的文章非常好,在这里大力推荐给物理同行:

Lectures on holographic methods for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小团圆》刚读了开头,所以还说不出什么印象。

今天没有什么好写的,只好将过去写的几个汉俳贴在这里(不喜欢诗歌的请绕行,不喜欢别人写诗的我该说什么呢?嗯,祝你有个健康的心态)。

39

没有月光

读诗

月光隔着岁月就照了过来

2009.03.28

40

没有归途

打算将几串汉字

挂在清明节上

2009.03.28

41

多年不见杨花

就在唐人的诗中

收集杨花和愁心

注:李白诗: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2009.03.30

42 玉兰

行人匆匆

白色和红色的酒杯

照不见一个遗失嘴唇的王维

注:北京移植来的红白玉兰,成了一个大辛夷坞。王维《辛夷坞》诗: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2009.04.03

43 琉璃

哑彩

琉璃内敛

人世安详

2009.04.03

44

一个心向江南的人

与江南

在不同的地方老去

2009.04.04

三自

春雷球场伴奏

轰隆轰隆

进了两个三

江流clay

茶盏中的月光

淡抚过瞳孔

樱落无声

好色乐之

加班夜归的人

缅怀曾经糜烂的生活

江流clay

一夜微冷

清晨地上散落的绯雪

风过花叹息

李碧华在《风流花吹雪》里有过这样一卷话,有风的地方,花就叹息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