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明显,由于最近我谈诗歌和杂事太多,物理男们有点怨言。

博客不只反映人的一面,就像生活本身,不只是物理。我本想贴几个和海子有关的链接,突然想到物理男们的目光:期待的,抱怨的,或者不屑的,还是将贴链接这事拖到下次。不过我要说,物理学家有很多,特别是在当代职业化的分工之下,而海子只有一个。或者500年后,人们提到这个时代,没有改革或“盛世”什么事,人们可能会说,哦,那件事发生在海子那个时代,或者,那个人生活在海子之后的几十年。回到物理。第一件事,Lee Smolin获美国物理教师协会的一个奖项:the Klopsteg Memorial Award for extraordinary accomplishments in communicating the excitement of physics to the general public。 Lee写了三部书,The Life of the Cosmos (1997),Three Roads to Quantum Gravity (2001) 以及争议很大的The Trouble with Physics (2006)。在Lee之前,获得该奖的有Michio Kaku(2008),Neil deGrasse Tyson(2007),Lisa Randall (2006)。

关于Lee获得该奖的新闻。

尽管我和Lee在对弦论和其他“量子引力理论”的看法上有分歧,Lee是我的好朋友,他的努力让我敬佩,不论他看懂中文与否,让我在这里祝贺他!不知道写中文有无可能获得该奖?  KITPC的宇宙学workshop进行得很顺利,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了,期间中国同行特别是学生们收益很大。有一个现象不得不提,就是中国学生们很愿意和来访的老外们交流,这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但也有一些同学为了拉关系和老外们套磁,这事不仅我注意到了,其他老师也注意到了,甚至提出批评了。我们处在一个功利时代,这种事的发生也很正常。中国的学生都很聪明,但如果仅仅为了小文章以及拉关系四下转悠,损失将大于获得。我想这是年轻的代价吧。

我们一直觉得KITPC的成立有利于交流,从来没有想到交流也是双刃剑,其中一刃是免费为老外提供廉价劳工。不过,我鼓励高水平的合作。很多人不知道,在推荐信上,老师不仅会评价学生的工作、能力,还会评价学生的人品-这是西方的惯常做法。Wati Taylor在UC Santa Barbara的KITP做了一个报告,题为Freedom and Constraints in the Landscape of Intersecting/Magnetized Branes,从这个报告来看,我们对string landscape还乐观不起来。

Wati主要讨论规范群和物质内容(表示与代),他的结论是:一切皆有可能。

KITP的string program

某杂志上的一位黑帮老大(照片是局部)

需要说明一下,杂志中的几行字是我文章中的一些内容。

关于科学博客

科学网的嵇少丞同学写了一篇博文,科学家要少博,最好不博,文中说科学家写博客浪费时间。他写了10个月的博客,后悔了。我觉得他主要后悔的是在网上和人打架。我自己写博客花的时间不长,包括回答留言。我在网上花的主要时间不在博客上面。科学网的Neil同学写文反驳嵇同学:博客不该,也不会为你的失败埋单,说得并不错。博客花博客写手的时间并不多,但网上流连可能会耗去很多时间。我个人以为一个好博客不必每天更新,更不必一天更新几次,用叶三的话来说,不做博客界的乾隆(如和菜头同学,和同学写博客一半是自己的事业)。年轻人,尤其是那些“专业事业”刚起步的,主要精力最好花在专业上面。当然我自己写博客无可厚非  ,一来本人的专业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是日薄西山了,二来我博来博去至少对别人还有些用,用三表哥最近的说法,真正有意义的还是文字好有观点的,草根博客,不要期待奇迹。当然这些看法不适用于写博客仅仅是为了消遣的人,写博客毕竟比网上打游戏技术含量高多了,也起到了倾诉的作用。还是Sean Carroll的关于科学博客的文章来得靠谱:Science and Journalism, Intersecting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