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有课,早上起来看了一会笔记,接着就读海子和金子美铃。

对我来说,最快乐的事有三种,一种是在物理学上有了小小的新理解-这是职业的,如同手艺人做了一件满意的家具,感觉是兴奋和一种新鲜感;第二种就是阅读,阅读美文诗歌,或有趣的文章,感觉是透明和安静;第三种是气味相投的人聊天,感觉是痛快。

上课和演讲对我来说不算最快乐的事,有时甚至当着一件工作来做,如同昨天上午在KITPC的学术报告和下午在清华的colloquium,但这是我觉得需要做好的工作,所以做这种事时我很投入。

今天先贴几首最近自己和俳句同好们积累的汉俳,然后转贴连岳同学关于阅读的一篇博文。

35 读里尔克杜伊诺哀歌之六

果实

爬满露水

暗夜之花不再

注:十首杜伊诺哀歌是里尔克的代表作,也是他的诗作中最难以理解的。其中第六首谈生命和死亡,他说,活着就是花开,而死亡并不可怕,是花开后的果实。

09.03.15

36

燕山如马槽

城市

今夜安睡其旁

09.03.16

37

江南

少女

一片春天的瓦

09.03.18

38

阳光晒薄空气

听到春天的洪钟

一朵连翘

注:北京的连翘花该开了,KITPC楼前几株连翘长得不好,只有一朵。

09.03.20

  三自

托梦打探

家乡的池塘里

可有身披坚硬铠甲的鱼

江流clay

一点的午饭

镜片上不愿散去的雾

热的味增汤

三自

细雨

坐上叔叔的坟头

隐隐哭了一夜

悼念因病早逝的亲叔叔

三自

笛声悠扬处

桃花

矜持地探出了头

好色乐之

天上的星星,一个个那么相似,却都孤零

如同衣柜里的袜子

——为啥袜子总找不着成双的?

三自

星星正春困呢

几颗出勤的

也在打盹儿

江流clay

偶然路过

已经消失的去年桃花

如今在何处

阅读的挽歌

  连岳

文字出现之前,文化很难走得比记忆更远。

第一次见到文字的埃及法老非常惊恐,以为触犯了神的权威——人竟然有能量战胜遗忘了,这是要招报应的!

金字塔现在还未败给时间,神于是惩罚法老成为木乃伊,而且多年以后要被挖出来摆放在博物馆里。

时间是人的挽歌。当我们出生时,看到一张写给死神的借据,吓得嚎啕大哭。不哭医生就会打你的屁股,意思是,这么大一笔债务你都不尊重,还像个人吗?是的,这个精通债法的医生会一直打你,打到你哭为止。

有文字以后,人类试图给时间谱一曲挽歌,任凭时间流逝,文字总还会剩下。

春节期间,知道一个小孩的作业之一是读五十回《红楼梦》,她万分不情愿地熬到四十来回,说,这样的书,怎么会说是什么第一名著?林黛玉见人就冷笑,别人没得罪她,又要躲到房间里哭,这个女人,真是讨厌!

那,贾宝玉呢?

她说:gay!

我不认为什么书必读不可,所以听了哈哈大笑,没有名著不受重视的心酸,我又不是曹雪芹——请所有热爱《红楼梦》的人原谅我吧;如果不肯,可以去葬花。

识字,有阅读能力,可通顺表达自己想法,即可。其他,爱读什么读什么吧。

网络速度加快,视频的比重加大,看似文字泛滥的网络,以阅读取得资讯的方式却趋于边缘了,据comScore统计,仅2008年12月份,美国人就点击收看过59亿次YouTube视频。而与此同时,《纽约时报》却由于广告价位下跌而负债累累,不得不向墨西哥的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卢埃出售股份。莫非,这就是阅读王朝的背影?孤寂地向墨西哥的沙漠张望?

真的是背影,也不错,从记录历史的真实与效率来说,影像好于文字。不过,做为一个写字为生的人,总是不愿意阅读的必要性降低,所以,我在最酷的数码生存中看到了曙光:亚马逊第二代阅读器Kindle2推出,成了一个热新闻,60秒可下载一部书,容量可放1500本书——荒岛的鲁滨逊最需要它。若不考虑电池的话。

喜爱阅读的人长出了一口气,想,世界终究是文雅的;你看,甚至有未来学家预计,Kindle系列产品将媲美iPod,可催生出新的市场。唉,将Kindle2说明书看完,发现它的重大优点是可以读书给你听,也就是,阅读还是在向影音让步……

有个朋友离开美国,不舍的是《纽约书评》,还变态地钟爱纸版,于是打电话给编辑部,希望一口气订五年越洋投递。电话那头懒洋洋地说,你还是先订两年吧?五年后我们杂志在不在还是一回事呢。这种自嘲,一般是建立在自信基础上的。

可是,将来阅读真成小众,还真要自嘲地认了命,不必遗老遗少一样抹泪,那样做,可能真是书没读通。浪费了纸张与眼睛,就是为了跟更受欢迎的传播方式过不去?

36

燕山如马槽

城市

今夜安睡其旁

09.03.16

  38

阳光晒薄空气

听到春天的洪钟

一朵连翘

注:北京的连翘花该开了,KITPC楼前几株连翘长得不好,只有一朵。

09.03.20  37

江南

少女

一片春天的瓦

09.03.18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