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早在blogcn.com开博。我写博客完全是偶然的,05年7月1号我写了第一篇博文,严格地说这是博客李淼的第一篇博文,之前我在别的地方写过一点点,用的是化名。博客李淼完全是因为那个时候我想和自己的学生交流,想将最近自己关注的物理问题写在博客上,比过去在理论所自己的主页上写方便。04年夏天我去了曼谷朱拉隆功大学访问,霍金先生在媒体放出惊人言论,说他证明了黑洞在塌缩和蒸发过程信息不会丢失。我记得当时是南方周末(还是新京报?)记者李虎军同学写信问我对霍金声言的看法,觉得如果能够将这些东西直接放在一个网页上就好了。其时曼谷和国内网络连接很慢很落后,在自己主页上更新非常困难。一年后,开博客李淼。几个月后,陈辉建议我离开blogcn,用自己的域名。

博客李淼的副标题“惯性参照系”是我在《新发现》专栏的名字,当时另一位专栏作家江晓原同学要求他的专栏弄个名字,于是我和十三都找了一个名字。惯性参照系的意思就是字面的意思:我这人老了,惯性很大,我的看法都是保守过时的。

06年秋天,网易探索频道邀请我去那里开博,于是就有了李淼的博客。开始的时候,网易探索还算火,我的博客经常被推荐,点击量还行,现在累积35万点击数大多数是开始的时候得到的。后来大概是网易觉得探索频道没有什么效益,编辑倦勤,网易探索冷落,我的镜像也就冷落下来。这个镜像是我自己维持的,现在还在那里贴,是不忘故人的意思。

第二次被邀请开博是科学网,这次是07年8月,距博客李淼开博两年了。开始时他们将我的博文全部转过去,之后是自己维护。后来我不喜欢那里的氛围,就在08年5月停止更新了。据那里的一些人说,我利用科学网出名后将人家甩了,这是不知道我博客的历史。我最初在网上码字的时候(2000年),那里的大部分博主还在网络幼儿园上学呢。科学网的镜像也有40多万点击,单篇平均还是第四名呢-虽然我觉得排名也就是一个参考。平均点击排在我后面的,如武夷山和李小文以及孟津,都是我尊敬的写手,我在Greader订阅了他们的博客。当然,我的同行邢志忠同学的博客也很有特点,可惜他写得不多。其实写得好的博客,已经在写专栏,如武夷山,我建议一些杂志密切注意李小文和孟津,如果他们还没有写专栏的话。我的科学网博客镜像 。

关于科学网,一件事值得提一下,就是博文出书,据说现在正在出第二本。第一本集子,有我三篇文章,因此也得到三本书作为“稿酬”,其中一本被我弟弟拿走了,另两本不知所踪,反正我不想读

接下来的镜像在被低俗了的niubo,去年下半年被老罗邀请的,什么时候开的,我不知道,我不用自己更新,也不去和读者做互动。既然被低俗了,我也就不给出链接了。会翻墙的自己去吧。

春节前又接到财经网的邀请开博(李虎军同学现在在那里),我还是不知道这个镜像什么时候开的,因为我不用自己更新和维护。财经网博客首页 , 博客李淼财经网镜像 。要解释一下,他们跟我要照片的时候,我没有什么好照片,将冬季学校的开场白照片给他们了,形象基本相似,虽然有点不够我这个衰哥的真实形象。

紧接着德赛公园请我去,我一看,很多熟面孔,就去了。我大力向你们推荐德赛公园。这里的镜像好像比财经镜像开得还早些,我的德赛公园镜像。这个镜像同样不是我更新和维护。

总结一下,总共有五个镜像加一个blogcn弃址,其中科学网也算弃址吧。我只更新网易镜像,另外三个都是别人更新维护。今后还有人请我开博,一律请帮我更新维护,而且,我将拒绝国内新闻娱乐门户网站的邀请。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