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来了,昨天晚上很累,正好切尔西vs尤文图斯的冠军杯比赛没有看,打开UUSee补看,看到德罗巴进球后,躺着听比赛了,不久就睡着了。至少有五天没有这么好的睡眠了,所以今天起来很精神,一天报告听下来一点疲劳都没有。

本来不打算更新的,看到几篇文章后,兴趣突然来了。

博客能帮助研究吗?其实我过去写过一点这个话题。表面上看起来,不能。你不便将没有成形的想法在博客里说出来,也不便将没有完成或完成了没有成文的研究在博客里写出来。你的博客读者大多数是学生,有简单讨论无深入交流,少数读者是同行和同事但他们绝大多数时间属于沉默的大多数。可是回头一想,其实博客对研究有间接帮助。你写一个话题,有时要充电,所以你学习了。有时你要细想,所以以前没有想过的事情认真想过了(例如我写熵以及时间箭头的几篇文章)。更重要的是,你为别人提供了油料或者子弹,有时是提醒别人最近有什么有意思的话题。就像我经常从Motl和Woit等人那里获得新闻一样,因为他们在同一个领域或邻近领域中,他们不但与你分享新闻还与你分享他们的想法。

《Nature》25号的Editorial谈的就是这个话题,It’s good to blog。对于一个健康的共同体,《Nature》这篇社论说得完全没有错,博客当然有助于研究。科学网有一篇新闻复述了这篇社论: 《自然》社论:科学家写博客好处多

有人在科学网哀叹道,博客只能是娱乐,不能做科学。他完全误会了科学。写博客过程不是研究过程,却可以是研究过程的一部分:获取信息以及交流。那么为什么那人哀叹博客只能是娱乐呢?因为科学网做到的是这个。为什么科学网不幸的是只能做到娱乐呢?因为严肃的博客没人看,娱乐的博客大家起哄。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的答案是科学网只是一个变相的论坛。论坛会形成小圈子,而科学网的小圈子正如晴川历历汉阳树。

(开会期间很有几个人问我为什么不在科学网(或还在科学网吗?),我回答就因为那里是个论坛,论坛对我来说早过时了。何况,最近那里小圈子打架打得不可开交,也许有人因此就要名誉扫地了。我虽不会参与打架,但早己不喜欢那种浪费时间的娱乐方式)

一个严肃的博客必须是独立的。博客的内容有互动的部分,却不该占主要部分甚至不该占明显可见的小部分。科学网近来的“娱乐事件”完全起因于博客网的论坛化,博客们如同论坛的发言者们,博文如同帖子。最可怕的是,一旦论坛化,论坛上的帮派(美名是圈子)就会起到劣币驱逐良币的作用。我对此很悲观,因为一个博客网比起论坛还多了一个劣势,那就是论坛的版主如果得其人可以尽量消弭圈子之间的战争,而博客编辑们不能那么深入地介入,毕竟博客网的前面还有博客两个字-人们是“独立”的。

我觉得科学博客的出路还是独立博客,如同本博(  )以及西方的那些博客,这些博客们有真正的独立精神,他们只写他们想写的,而不是写他们的圈子朋友们愿意看到的。我的个人观点是,热心于圈子博客的博主们其实还停留在论坛写手阶段。一旦独立,他们将无所适从。

当然,我上面说的话不适于科学网少数几位博客。

写独立博客需要耐心,因为没有编辑推荐,开头总是寂寞的。但只要你有货,文章有内容,文字好兼有幽默感,你必将成为一个读者圈眼中的好博客。前面几句话可以作为我对“好博客是怎么炼成的”个人回答。

博客当然不止科学,不止娱乐,博客首先是个人心理历练和心理治疗,在我则是发挥我另一特长的地方。

回到开头说的昨天晚上“听足球”,突然想起过去也写过的,回头去查,原来是整整三年前,正是在类似的场合,我也听了一回足球,听球记。那次也是在京郊开会,虽然地点不同,也是基金委的会,也是2月底。不同的是,那时莫里尼奥还在切尔西,如今在国际米兰,那时我是狂热的切迷,今天更喜欢看老莫带的国米,虽然我还是切迷身份。我祝福切尔西在希丁克带领下至少拿到一项冠军,我希望老莫干掉曼联。

科学网,请将娱乐进行到底。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