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估计还处于节日综合症中,我就不谈严肃科学了,暗能量8讲继续推后。

我觉得生活中一些经验如果数字化的话,刻度是对数的而不是实际数字。天文学中经常用对数作为坐标,因为涉及到的数字跨度太大。例如,从太阳系的大小(以冥王星为界)到银河系的大小跨度大约是8个量级,很难用数字直接比较。

天上看到的星星的亮度也是用对数分等的,通常用的星等是1850年Pogson制定的,如果两颗星的亮度差一等,其实是差了2.512倍。天上最亮的星大约是-1等,太阳的(目视)星等是-26.75,比最亮的星低(其实是高)25等,也就是差了10个量级。满月的星等是-12.6,比太阳其实暗了一百万倍左右,只是我们并不觉得。可见,眼睛看到的亮度是比较接近对数的,否则如果我们能适应白天,那么即使是满月的晚上也可能是满眼漆黑。

人的眼睛不仅对亮度是对数的感受,我觉得对物体的大小也是对数的感受。我们在测视力时用的视力表,上一行的E字要比下一行的E字大固定的倍数-这是我的猜测,需要专家来确认。

我还有一个非常民科的猜想,我觉得智商到了一定程度也是对数的,例如智商110的人比100的人聪明了不是10%,而是若干倍,同理,智商150的人比智商140的人也聪明了若干倍。这个倍数是很主观的,与人数比例无关。

我们人类很善于利用对数,我怀疑除了视觉外,听觉、味觉、触觉都有对数的因素,否则就很难理解为什么我们对同类也喜欢用对数分等。

从乐透彩到各种大小奖励,一等奖和二等奖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即使是演员,一线演员和二线演员之间的差别也是很大的。

朗道同学更用对数来分类物理学家,朗道等级的基是10。在他的分等中,爱因斯坦是0.5级的,玻尔、海森伯、狄拉克是一级的。不过,如果爱因斯坦是0.5级的,那么在他的那个等级中的人应该有3人左右,另外两人是谁呢?我觉得爱因斯坦的伟大即使是朗道当时也没有完全感受到,按照今天的眼光,老爱应该是0级的,如果这么分,那么玻尔、海森伯、狄拉克等人应该是0.5级的。1级的物理学家,我觉得后来的Feynman和朗道等人应该能够进入,加上一些发现标准模型的人以及凝聚态物理里面的少数人。

我们在一年前恢复了教授分级制度,如果仅就人数来看,教授之间相差一级,的确是差了一定的倍数,虽然工资之差不是等比的,是等差的,而且差别还特别小。

对数划分法不仅仅用在精英身上,也用在更大的人群上。例如,google发明的PageRank大约是个对数的划分,但不是越小数值越好,是越大数值越好。一个网站或一个博客可能得到的最大的PageRank是10,最小的是0。Google设计这个等级它自己当然不会吃亏,等级是10,而新浪的主页只有8,我这个博客的PageRank是6,荣幸地从07年3月的5晋升了一级。过去谈PageRank的博文见再谈佩奇等级,以及引用率。

我相信人是生而平等的,我同样知道人类社会是天生不平等的,否则为什么最好的足球球星的年薪可以到1千万欧元,而次好的只有几百万,再次好的只有几十万,有的甚至只有几万?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