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语言与思维的关系永远是一个有趣问题。这篇博文主要目的是引起大家对读写和想象力之间关系的讨论,因为这还是一个开放的问题。

人类是先有语言还是先有思维?在人类的思维过程中,语言到底起了什么作用?

语言学是一门很专门的学问,我完全是外行。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使用语言,每个人都思维,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不妨就经验说说自己的看法。

小孩语言能力是天生的,这一点专家的意见似乎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语言能力是天生的,而环境只是起到唤醒语言的作用。我记得年初在高能所遇到Rushen Shi,现在是University of Quebec at Montreal心理系教授(物理学家Robert Brandenberger的太太),谈起语言是否是遗传的问题。我听说过语言是遗传的,而张若筠认为是习得的,于是我们讨论了起来。Rushen是这方面专家,研究1岁到5岁儿童语言能力的形成,她自然是认为语言是遗传的。儿童不是通过学习和模仿获得语言,而是一下子就知道如何表达。作为外行,我觉得儿童语言能力不仅是天生的,而且所有语言的逻辑结构是类似的,所以一个华人儿童放在一个英语环境,他/她只需要将单词对号入座,就能很快地掌握英语表达。

语言能力在基因里,那么人类什么时候有了语言从而开始遗传语言能力?下面这个纽约Philoctetes中心的一个座谈中有所讨论,这个讨论的主题是读写与想象力。Logan的观点是人类在5万年前到20万年前才有了语言。至于文字,应该是新石器时期才出现的。文字的出现不会早于一万年前,在中国,最早文字是甲骨文。

有趣的是,主讲人是多伦多大学退休物理学教授Robert Logan。Literacy,即读写,自然是文字。我们说文盲,指的是不能读也不能写的人。

所以,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语言与想象力的关系,一是读写和想象力的关系。人类最早的创造,例如轮子的发明,农业的发明,也许和文字一点关系也没有。但后来很多发现和发明,则离不开文字,以及抽象的逻辑语言(如数学公式)。

文字的发展经过几个阶段,先是图像,如岩画,到甲骨文(中国),到竹简,到纸张,再到现在的电脑。承载的媒体越来越先进,也越来越脆弱。

有趣的是,Philoctetes座谈中的一位专家认为中国文字不属于literacy,他的定义最窄,literacy只包括用字母构成的文字,而汉字是character,即符号。为什么中国文字一直是符号呢?因为,中国的方言太多一直没有统一,方言所共有的是符号,而不是发音。用字母构成的文字首先需要统一发音。

Logan的literacy概念最宽,包括文字、绘画甚至舞蹈。我觉得有些道理,我觉得所有这些表达的逻辑结构应该是一致的。

现代宗教先于文字,还是文字先于现代宗教?摩西十戒既是通过语言也是通过文字得来的。视屏中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十戒中的第二戒是抛弃所有的偶像,这包括象形的简单记录,而走向抽象(文字,语法,数学)。

由于文字只有几千年历史,相比智人的历史而言非常短,所以大家对文字在人类智慧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是有怀疑的。当代媒介,时间更短,互联网的存在只有20年,所以,互联网对于人类智慧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更加值得怀疑。

我个人觉得读写能力是具有高度创造力的前提,而且,掌握那种最简单最自由的表达形式的人最有创造力。但是,我必须承认,我不知道发明轮子是更大的天才,还是发明欧氏几何或相对论是更大的天才。在文学领域,最简单和最自由的表达方式是诗歌,在科学领域,是数学。如果现代媒介能够帮助大家发展和发挥这种能力,那么现代媒介对于人类智慧的发展就是正面的。遗憾的是,互联网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失去想象力,例如流行语的大量应用使得人们的自由表达力越来越弱(几个例子:晕,囧,山寨,为什么呢?你太有才了,pia pia的)。

常读我博客的人知道我虽然喜欢中文古典诗词,但是不支持当代人写这些。原因很简单,古典诗词的表达方式以及意象已经固定和僵化。就像散文家车前子说的,有时他那么喜欢唐人的诗歌,有时又恨那些诗歌,因为他们美丽的句子仍然统治着我们,我们对风花雪月美的意象被他们固定了。

就写这么多,大家有空子看看下面这个视频(很新,1月20号的)。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