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种叫现代禅诗,推动这种新诗的诗人是王新雯,一个不出名的诗人。他的禅诗,据我的谦卑的看法,是高过过去的所谓禅诗的。诗的真正禅意是日本的俳句中的那种,来自于诗人对生活的体会,而不是简单名词堆砌或文字游戏(这同样是我对中文古典禅诗的谦卑的看法)。

另一种诗是出现在美国电视HBO上的所谓Def Poetry,这个节目做了6季,从2002年开始。诗的主要特色是直抒以及类似黑人hip-hop music说唱式朗诵方式。这种直抒方式,考虑到中国国情,在中国暂时不可能出现。我看到美籍韩裔诗人Ishle Yi Park的一些诗,简直会使中国的下半身诗人觉得患了荷尔蒙匮乏症-老实说,我对下半身的看法就是没什么就吆喝什么。

两种诗,截然相反,说明语言的变幻莫测。

王新雯写了很多现代禅诗,我后面转贴他的六行体禅诗,真的很有俳句的味道。

至于Def Poetry,我就贴一个Ishle Yi Park的视频,很明显,这首诗的内容有点儿童不宜。(顺便说一下,Ishle Yi Park曾经是纽约Queens区的桂冠诗人)

王新雯的现代禅诗

●布谷

布谷的呼唤

在午夜的空气中

开放

后来,是一阵雨

洒向积尘很深的

心中

●苹果

苹果说,我来自花朵

花朵说,我来自枝干

枝干说,我来自土地

土地什么也不说

她的语言就是

苹果

●喝茶

举杯的时候

满山满坡的碧绿

就漫了上来

其实,我也是茶

此时正被一些人

喝着

●独坐

月季在路边开放

月季在我眼中开放

我必须走进月季

在月季中独坐

心中的火

不再燃烧

●睡去

真正的黑夜

是在心灵的窗扉

关闭之后

如果还有梦

睡去

就只是死亡的演习

●童年

记忆中的童年

只有一块一块

快乐的风景区

苦难的颜色褪去

不幸的颜色褪去

以及孤独

●晨光

七朵白莲花

收殓欲飞的翅膀

因你的愿心而开放

慈悲的老井

向世人讲述那段

拈花微笑的往事

●一根铁钉在泥土中发芽

一根铁钉在泥土中发芽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上

那是一个雪封大地的日子

它的叶脉鲜红而清晰

它的形象与众不同

它从嫩芽中传出一声笑

●画面

如果我不能改变它

如果我不能撕毁

那么,请允许我转身

请允许我离开,或者

进入它的内部

成为奸细

●不修禅的竹椅子

很多人来过了

很多人坐过了

很多人离去了

只有这把竹椅子没有来过

也没有离去

他的心是空的

●水杉红了

青山青着

山坡上的竹子也青着

而水杉红了

一片一片的

仿佛初恋

仿佛前世的一声呼唤

●坛经

我坐在阳光下喝茶

我坐在青山下喝茶

没有风

没有风的时候什么在动

慧能无语

平湖如镜

●在这里

在这里

钞票基本可以不用

有一块阳光就够了

也就不用去感恩什么

而爱如果不能及时

她便老在了青山之后

○立春

一只山鸡大叫着

从山左的竹林

飞向山右的茶园

不小心

它一抖翅竟飞进了

迎面的春天

2007-2-4

○月夜

窗外湖滩上的那只公鸡

午夜的时候醒来

大叫失声

远山都成了

王维的一幅水墨图

几颗星挂在梦中

2007-2-1

○禅悦

如果我能说服脚步

不往腊梅开放的

那个门口走

如果我能改变眼睛

不向灯光橘黄的

那扇窗口望

2007-1-15

○老僧

事情就是这样

一条溪流

漫不经心的向山下流去

顺流的一叶菠菜

泄漏了老僧的秘密

很多年,他藏着一座山

●茶花和腊梅

在皖南

在对面的一个山坡上

茶花和腊梅开在一起

我的眼中写满新奇

而路边的茶农却笑了――

她们,从来就是如此

●家家

拾柴,切菜,煮米

两个小娃娃

在楼下的空地上忙得正欢

我在楼上观看

我的目光穿过群山和岁月――

千里外,是童年

●一树腊梅都开了

平日也在门前过

不见有梅

只见杂树棵

如今一开才知道

你不是你

我也不是我

●清晨,刚打开窗

清晨,刚打开窗

一只画眉就

莽撞的闯了进来

花瓶先被扑落在地

而后是镜子

而后是出前门它隐入竹林

王新雯照片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