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物理圈似乎没有什么有意思的新闻,只好写点其他的。

有一个小小的例外,Peter G.O. Freund,一位已经退休的芝加哥大学教授,贴了一篇文章,题目是

Emergent Gauge Fields

他建议在Verlinde的熵力中,用额外维来解释其他规范力的起源。这个想法我想几乎所有行内人都会想到,因为在KK理论中,规范场就起源于额外维中的度规。但除了规范场外,还会产生标量场,这本来就是最简单的KK理论的问题。Freund还建议,matter fields也不是基本的,因为如果我们引进足够多的超对称,matter fields也伴随引力场出现。不过,他在文章中一个公式也没写,整篇文章只是一个想法。

毫无疑问,在真正理解引力的熵力起源之后,我们必然会问这些问题。但我觉得现在考虑这些问题还太早,而且还有很多根本困难,例如在Freund的建议中,全息屏也将是高维的,这个量子理论如何定义?Verlinde本人的工作在现在看来还有很多缺陷,弥补缺陷看起来更重要。

聊聊新赛季足球。现在,欧洲四大联赛都已经开打,英超已经比赛了三场,切尔西积分最高。我感觉在安切洛蒂的指挥下,切尔西拿下英超冠军问题不大,穆里尼奥说过,切尔西在他走后风格基本没变。

倒是国米令人担心,先是输了欧洲超级杯,接着在意甲平博洛尼亚,我觉得贝尼特斯和国米还没有磨合。虽然我相信贝尼特斯是个好教练,但他在利物浦从来没有拿过英超冠军是事实。今年,AC米兰实力大增,我觉得国米很危险。好在我本来不是国米迷,危险的时候不会去担心。不过,我还是希望国米在欧冠还有所作为,即使拿不了意甲冠军,在欧洲赛场上比AC米兰出色就行。

我是穆迷,也曾喜欢过皇马,自然特别期待皇马的表现。可惜,第一场皇马也平了,而巴萨胜了。穆里尼奥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即使第一场平了,现在悲观太早,我觉得皇马的潜力很大,有这样的心理高手一定能够挖出来,巴萨迷不必高兴太早(这篇博客转到别处肯定被巴萨迷骂)。穆里尼奥是那种你可以信赖的人,咱们耐心慢慢看皇马比赛吧。

最后,贴一张穆帅的近照。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