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个商业社会,所有东西的终极价值都是用数字衡量的。这很可怕。

现在,不论你是谁,人们不会问你做了什么,而是问你房子有多大,收入有多少。或者,你发表了多少篇文章,被引用了多少次。爱因斯坦假如活在今天,别人也不会问爱因斯坦思考了什么,提了什么问题,也是问他被引用了多少次。

有时,我不仅问自己以上问题,偶尔还问自己,写了几本书啊?这些年了写了多少篇专栏?等等。

我夏天还参加了不少会议。后来不得不取消了几个,因为实在赶不动了,我甚至取消参加9月份韩国的一个会议。难道真有人会觉得你今年参加了多少多少会议是那么重要吗?当然我知道会有人对自己说这很重要,所以忙着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

从我小时候到现在,几乎每个十年,世界就变了。我上大学之前,世界似乎在向前爬,当然后来我们说那个时候中国经济几乎垮了,这是事实。换个角度看,虽然一个月吃一次或两次肉,每天晚上炒个豆角就可以就着馒头喝粥,生活还是过得去的。尤其是吃饱之后,时间过得缓慢,慢慢地等睡意上来去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路边的树啊草的沾着露水,踢着路边的石子上学去,生活也写意,时间似乎漫无边际地长。

再后来,上了大学到出国,节奏开始加快了,但也还有时间看风景。再后来,回国的前几年到回国后的前几年,摸打滚爬,走着走着时间不知道怎么就过去了,人到中年了。工作一段时间会感到累了,做了很多事却总觉得什么也没做。

再后来,就是最近这几年了。夜里不论睡多少,白天醒着的时间长了就觉得需要休息一下,甚至打个盹。学生带出来不少,时间过得更快,很难说有什么有质量的时间。不过,我知道自己该慢下来,不论外部世界如何地继续加快。所以我的确慢下来了。

以上感概,和看了一个视频有关,该视频叫“Did you know?”,在微博上被人拿来做励志短片,还加了这么几句话:“用一组又一组鲜明的数据,告诉年轻人:“信息时代,时不我待”!很实用很深刻,值得好好看看!”

我虽然不年轻了,也想看看所谓信息时代到底是什么样子。看下来发觉是,信息时代就是将人物化,最后变成纯粹数字的时代嘛。片子最后是很多问号,和一句话:“So what does it all mean?”我觉得这句话不但不励志,完全是怀疑的口吻。

我们看看短片列出的一些数字:

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上说英语人数最多的国家。

在印度,智商前25%的人比全美人口还多。

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十种职业,在2004年根本都不存在。

美国劳工局估计,现在的学生将在38岁时,做过10到14份工作。

1/4的人在目前的工作待不到一年,1/2的人则待不到5年。

收音机花了38年达到5亿用户,电视机花了13年,网络花了4年,iPod花了3年,Facebook花了2年。

纽约时报一周的内容比18世纪的人一生接受的讯息还多。

据估计今年产生的讯息比人类在过去5千年累积的还多。

……

下面是这个视频的链接。

Did you know?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