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Michael Peskin到理论所来做Top ten top quark observations at LHC,具体报告他将会在他的主页上贴出来。

吃饭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要谈LHC上到底能发现什么。Peskin持美国主流派观点,认为应该能发现低能超对称。当然他不一口咬定,说他相信,或者打赌,但不会将自己的生命赌上。我还是说我过去几年的观点,认为不会发现低能超对称,新物理肯定会被发现。我的理论依然是,即使超弦理论也不肯定支持低能超对称,因为没有超对称但可以微调的compactifications太多了。LHC能发现什么还是众说纷纭的事情,还是让实验来说话吧。另外,提到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我一直觉得Permultter和Riess获奖的机会极大,Peskin也这么认为。

下午和几个人聊中国的暗物质暗能量长远规划。现在清华二滩水电站的极深地下实验室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实验也是极有希望的事情(当然还有一些人持怀疑态度,觉得我们掌握的技术不够,但我觉得这些技术问题都会一步一步解决),理论上我们该做什么?我个人的观点是,在暗物质暗能量问题上中国人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头,也提出了一些比较有影响的模型。下一步不需要搞什么大规模军团什么的,只要鼓励每一个愿意进入这个领域的年轻人就行了,例如在申请基金上多支持。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提出自己的理论和模型,更多的人坚持研究自己有特色的理论和模型,做的人多了,蒙对的机会就会大增。西方人其实也在蒙,其实美国人蒙对的可能性并不见得大,例如他们大多数相信暗能量就是常数,万一不是,他们输的可能性不小。

科学院对建设国家极深地下实验室的决心不小,所以这方面的前途还是不错的。

回到理论家每天做的事情。

今天arXiv上贴了一篇研究M5膜的文章。过去我和庞毅对这个问题一直感兴趣,但遇到了困难就放下了。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是Lie 3-algebra以及loop space。我同意用Lie 3-algebra,但不能肯定loop space是正确的。他们声称得到了超对称闭合的条件,即一些运动方程,是否正确,没有验证不敢肯定。文章的两位作者是台湾人。

Lie 3-Algebra Non-Abelian (2,0) Theory in Loop Space

摘要

It is believed that the multiple M5-branes is described by the non-abelian (2,0) theory and has the non-local structure. In this note we investigate the nonabelian (2,0) theory in loop space where incorporate the non-local property, with the Lie 3-algebra. All fields will be formulated as loop fields and the two-form potential become a part of connection. Lie 3-algebra enters the story naturally when we consider the supersymmetry transformation. We examine the closure condition and obtain the corresponding equation of motion. Unfortunately, we cannot sure about some subtle terms in the supersymmetry transformation of the fermion which properly determine the extra constraint equation, this particular point remains to be clarified.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