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去了成都和位于凉山的中国锦屏极深地下实验室。

在成都,四川大学承办了暗物质研讨会,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不具。

11号去锦屏地下实验室参观,当天我用手机发了三条微博:

1、今天参观中国第一个地下实验室,探测暗物质,位于锦屏山二滩水电站一个长17.5公里隧道中间,岩石深度2500米。二滩水电站建成后日发电近两亿度。

2、看了隧道,我觉得方舟真该在中国造。

3、锦屏水电大坝,三百多米高,不得了。

地下实验室是清华和二滩水电站联合开发的,最初的实验包括清华大学的锗探测器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液氙探测器。实验室建造已临近收尾阶段。

用于探测暗物质的地下实验室已经有很多,例如韩国的KIMS地下实验室,在锦屏之前,中国还没有地下实验室。锦屏地下实验室若论岩石深度,现在是世界第一。我们期待锦屏地下实验室早日建成并顺利开展暗物质探测实验。下面是全世界地下实验室分布图。

其中最有名的是位于Gran Sasso的DAMA,我们知道,DAMA过去声称已经发现了暗物质的年调制现象,当然没有得到公认。

最近CDMS则发表了两个可能的暗物质事例,可信度也不高。

谁能第一个探测到暗物质?全世界都在竞争。

不论中国会不会第一个探测到暗物质,锦屏地下实验室标志中国第一次有能力有决心进入基础物理实验最激烈的竞争。

看了锦屏水电站大坝和许许多多隧道以及将要建成的极深地下实验室,我觉得中国没有必要妄自菲薄。

张焕乔院士对我说,做理论的人看看这些,平时可以少发点牢骚。确实,我觉得牢骚可以发,但还要做事,否则别人发你的牢骚更应该。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