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tten最近获得英国物理学会的牛顿奖章,颁奖的理由是他对粒子物理、场论和广义相对论的贡献。似乎没有提到弦论,但毫无疑问他的很多贡献是通过研究弦论做出来的。

牛顿奖章颁了三次,第一次给了蔡林格,就是那位对量子计算和量子通讯做了很多贡献的。第二次颁给Guth,因为他的暴涨宇宙论和暴涨宇宙中密度涨落的计算。

Witten做了演讲,以及事后The Guardian对他的interview。演讲很遗憾地被屏蔽,但interview还是可以听到的,注意广播的第一部分是关于PLANCK实验的。Witten还是继续相信弦论,但对弦论的实验验证持谨慎态度。

Peter Woit对此事做了评论,他提到Gross对弦论的态度:认为弦景观是伪科学,但LHC会发现超对称。

我问过Gross对LHC发现超对称的期待,他说只有50%的希望,这和Woit说的不同。

在一些场合,例如最近的一次讨论,大家喜欢问我对弦论的看法。最近几年,我研究弦论的时间远远少于研究宇宙学的时间,所以他们说过去你百分之百研究弦论,现在百分之百研究宇宙学。其实事实不是这样的,我至少还研究与弦论相关的问题,例如熵力,还特别关注弦论的动向。这就像我百分之百研究弦论时密切关注宇宙学的进展一样。

Witten对LHC是否将发现超对称持谨慎态度,Gross持积极态度。我个人呢?我觉得LHC不会发现超对称,如果一个要给一个数字,我觉得LHC发现超对称的几率小于千分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知道,超对称在粒子物理中的作用是稳定规范等级,即保证弱电标度远离Planck或大统一标度。同时,超对称与大统一互相支持。现在,为了稳定或甚至解释规范等级,我们有了很多新理论,一种是Randall-Sundrum机制,这个机制在弦论中部分实现了,或其物理即warp-factor完全可以在弦论中实现,和超对称比起来发生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这并不表明我相信LHC会发现大额外维,我只是将RS机制拿来看超对称的可能性。过去,超对称似乎是解决等级问题的唯一可能,后来有了RS,也许还会有第三种第四种可能,所以,超对称不一定是解决规范等级的机制。其实对于人择原理的信徒,人择原理是解决规范等级问题的第三种机制。也就是说,弱电标度之所以小只是一种偶然性,正好这样的宇宙允许我们作为观测者存在。

所以我觉得,LHC将不会发现超对称,更不会发现弦论的证据。

那么,弦论到底是不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正确理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Verlinde的熵力理论告诉我们,也许一个极其简单的全息理论就可以解释我们看到的一切,也能绕过量子引力问题。当然,熵力本身和弦论不矛盾,但也许是独立的。现在说这些还太早,熵力的研究还处于非常原始的阶段。

不过,弦论作为一种方法将被继续研究下去,例如它提供了一种研究凝聚态物理中的一些问题的新视角,还将会对部分数学家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想法。

当然,我期望宇宙学观测将会提供弦论的证据。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