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我最喜欢的队巴西不幸出局,而且是莫名奇妙地在领先的情况下输了。足球世界,也许不能用理性衡量一切。一个球队输了,你可以找到很多理由,我觉得巴西输球,运气的成分很大。

阿根廷在中国的球迷最多,输给德国输得太惨。我觉得阿根廷输球是可以预期的,老马不是一个杰出的教练,没有将球队变成一个整体。

至于乌拉圭和西班牙胜出,不说明任何东西。我觉得西班牙的华丽是伪华丽,到了强队面前,华丽将彻底消失,就像阿根廷一样。

荷兰击败巴西让我很难受,我喜欢巴西球员的天才性的球技,以及享受比赛的性格。他们在上半场享受了,而在下半场因为一个偶然的进球放弃了享受的态度,输了。

既然荷兰能够击败强大的巴西,荷兰本身也足够强大。毕竟荷兰是巴西之外我最喜欢的球队,我祝福荷兰走到底,赢得决赛。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中,西班牙没有今天的“华丽”,我却喜欢那时的西班牙,喜欢才出名的卡西利亚斯,喜欢耶罗,那年西班牙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点球输给韩国,我觉得很可惜。

我喜欢脚踏实地远远多过所谓华丽。在中场的传接球多了,我觉得就像武术中的花架子,不适于实战。也像物理论文中的过多而累赘的数学公式,不如直抵目的的简单论证。

荷兰如我所愿进入了决赛,我希望荷兰夺冠,变无冕之王为加冕之王。最后,我希望淘汰了巴西的斯内德能够获得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和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这几天在上海参加吴咏时老师组织的会议:拓扑物态和物理学中演生现象。这个会议的话题比较宽,有我谈的熵力、超颖材料的暗能量,有文小刚谈的string net condensate和数学家谈的topological quantum computing,还有很多其他话题。我觉得很有意思。下面还会有一些有趣的话题。

今天还和复旦的资剑老师讨论了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他们给我普及他们关于水波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非常有意思的是,他们能够实现对水波产生负折射实验安排,对水波的超透镜,等等。这很类似超颖材料,但比超颖材料更容易。我期待未来和他们的交流,也许水波可以用来模拟引力场中的光波传播。

以后会专门介绍一下资剑老师小组的工作。

最后,传布一下一个新闻:

Clay数学研究所正式宣布俄罗斯数学家Perelman拒绝了该所的百万美元大奖。Perelman数年前证明了著名的彭加莱猜想。该所主席说,Perelman上周在电话中对他说了这个决定,没有给理由。据说Perelman认为将这个奖给他对哥伦比亚大学的Hamilton不公。一百万美元奖金将被Clay数学所用在数学界。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