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 2010年6月26日 作者 李淼

世界杯进入淘汰赛了,今年没有像过去那样在博客猜结果,在微博猜了。小组赛的头两场没猜,接下来猜了12场结果,对了11场(不猜比分),再下来西班牙爆冷,连续猜错两场,不猜了。到了小组赛最后一轮,猜出线队,错了3个。

我不是说我很神,其实只要你看各队实力,加上此前的表现,一般能够猜对大半,但不要猜比分,那太随机了,你又不是半仙。

淘汰赛难猜。一来打到这个时候,16强个个状态不错,都不是白给的,二来有时偶然的因素会起作用,比如某人不小心得了红牌,或120分钟过后点球大战,某人点球踢飞了,比如上届法国对意大利的齐达内红牌和特雷泽盖踢飞点球。

我现在猜八分之一决赛,如果能对5场以上,就算不错了。

乌拉圭vs韩国 按说乌拉圭是南美球队,A组小组第一,但我看好韩国,韩国胜。

美国vs加纳 加纳是非洲令人惊艳的球队,但美国人太特别了,美国胜。

德国vs英格兰 这是最引入注目的八分之一决赛之一(之二是葡萄牙对西班牙),我支持这两个队,更支持德国。这次看好英国,英国胜。

阿根廷vs墨西哥 阿根廷胜。

荷兰vs斯洛伐克 荷兰胜。

巴拉圭vs日本 日本胜。

巴西vs智利 巴西胜。

西班牙vs葡萄牙 葡萄牙胜。

接下来宣传一下我最近和苗荣欣和郑睿的一篇文章。

Metamaterials Mimicking Dynamic Spacetime, D-brane and Noncommutativity in String Theory

这篇文章接过去我和苗荣欣以及庞毅的工作,继续建议用超颖材料模拟宇宙学。

由于动态的超颖材料还没有,这篇文章有点超前。用动态超颖材料模拟宇宙学(或者是动态的),3+1维很困难,但2+1维容易些,具体原因是参数相对较少。另外,在这篇文章中,我们还建议用超颖材料/非线性光学来模拟DBI理论和非对易光学。

摘要:

We propose an executable scheme to mimic the expanding cosmos in 1+2 dimensions in laboratory. Furthermore, we develop a general procedure to use nonlinear metamaterials to mimic D-brane and noncommutativity in string theory.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