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国际足联在南非举办联合会杯时,我们在电视上就见识过呜呜祖拉的威力。呜呜祖拉,即vuvuzela,据说名字来源于居住在南非东北部祖鲁人的语言“制造噪音”的意思。另一种说法呜呜祖拉名字来自于南非俚语淋浴,因为这个“乐器”将声音淋撒出来,形状也像淋蓬头。不管来源是什么,vuvu的发音就是呜呜,确实是这个形状像喇叭、长度达一米的号角的声音。当呜呜祖拉一起吹起来的时候,就像一群大象在鸣叫,或一个超级的蜂巢里蜜蜂们都疯了。

我是球迷,去年几乎看了所有联合会杯的比赛,确实感到对呜呜祖拉“悲鸣”的不适。没有想到,今年要经受更多场次呜呜祖拉对耳朵肆无忌惮的喷洒,所以就去网上查这种喇叭的来源。其实它不像非洲一些乐器如非洲各种鼓那样古老,最早发明于1965年。发明人弗雷迪•马克声称他将自行车喇叭的黑色橡胶去掉直接用嘴吹,后来觉得太短又加长了喇叭。弗雷迪•马克是南非一个足球俱乐部的球迷,在70年代就将铝制的呜呜祖拉推广到球迷中间。后来因有人觉得铝制的喇叭可以当凶器,又推广了塑料的呜呜祖拉。

另一种说法是,因为呜呜祖拉发出大象一般的声音,原来是用于用来驱赶狒狒的,可见其威力。呜呜祖拉可以发出高达127分贝的声音,今年6月14日推出新产品,降低了20分贝。

分贝是声音响亮度的单位,有时也用在电功率、电压等上面,是一种对数刻度。因为是对数刻度,声音每提高10分贝,声音的强度就提高10倍,可见,将呜呜祖拉降低了20分贝,就将声音的强度降低了100倍。当然,我们的耳朵并不是按照声音的强度来感受声音的,基本上是按照声音强度的对数来感受的,所以每降低10分贝,我们就觉得降低了一个等差的强度。耳朵只感受强度对数的好处也恰到好处地保护了我们,如果说我们可以忍受一个呜呜祖拉发出的声音,那么10个呜呜祖拉发出的声音不过在127分贝的基础上提高到137分贝,100个呜呜祖拉则发出147分贝。如果考虑到很多呜呜祖拉距离我们很远,我们就可能经受得了一个足球场内有几万人都吹呜呜祖拉了。

那么,127分贝的声音强到什么程度?很多人多次经历过邻居装修时手电钻在墙上打孔的令人烦躁不安的声音,一个手电钻发出的噪音大约是100分贝。一台电锯可以发出超过110分贝的声音,只有一架喷射机起飞声音才达到130分贝。通常吵闹的酒吧的噪音只有90分贝。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呜呜祖拉的威力了。在嘈杂的球场,裁判的哨子声必须足够大,最高可达121.8分贝。

人类对不同分贝噪音的忍耐的时间也不同。我们直接面对手电钻时,最长的安全持续时间是15分钟,而110分贝的噪音持续两分钟以上就会产生危险。对91分贝的噪音(如酒吧),我们可以忍耐2个小时,而85分贝的噪音持续到8个小时以上才会产生危险。

一些著名球星希望在2010年世界杯中禁止球迷使用呜呜祖拉。法国队员埃弗拉抱怨喇叭影响了球队的表现,也影响了球员的休息;梅西则抱怨喇叭的声音太大,队员在比赛时互相呼唤的声音根本听不到了;C罗则抱怨球队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比赛;西班牙的阿隆索呼吁禁止使用呜呜祖拉。另外,足球记者和现场直播的人也抱怨直播的声音被呜呜祖拉淹没。

也有支持使用呜呜祖拉的传媒人士,他们觉得这是南非的特色,我们没有必要去禁止呜呜祖拉以致在南非举办一场欧洲风格的世界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当然也支持不禁止派,国际足联最终决定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场中不禁止使用呜呜祖拉。当然,从电视画面上看,很多球迷用的呜呜祖拉已经不足一米了。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