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腾讯《大家》所写

平行世界的六重奏

 

李淼

 

《云图》是今年评价两极的第二部片子,第一部是《一代宗师》。也许因为听说《云图》结构复杂不易理解,也许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其中的文化元素和东方元素尤其感兴趣,看的人并不少。虽然片子在中国上映期比欧美晚了三个月,在欧美票房不理想的情况之后,中国票房看来要超过北美票房。

 

作为科幻迷,一听说这部片子争议这么大,而复旦大学中文系的严锋老师极其推崇它,我就不得不看了。在上映前,我在网上先看了这部片子。在微博上,我最早的评价是这样的:“《云图》第一遍,没看懂。百度谷歌一起来,知道逻辑关系了,看第二遍,每一小节的衔接达到叙事手法的极致。人与宇宙的关系,平行世界的关联,自由与束缚宿命纠缠,没有自由意志的人即复制人的寓意,我觉得此片是好电影。也许在影院看了之后我会评价为伟大的电影。不是畅销片,可能将成为常销片。”

 

进影院之前,我在网上看了两遍,之后,我开始读小说,小说读到三分之一,我进影院看了被删了35分钟的中国版。我对此片的一句话评价不变:“将成为常销片。”在影院看了电影后,我读完了这部了不起的小说。

 

电影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同名小说,小说发表于2004年,得过不列颠图书奖中的文学奖,被提名了布克奖、星云奖和克拉克奖。电影的编剧是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导演也是这三人,这个阵容没得说。沃卓斯基兄弟是《黑客帝国》三部曲的导演,提克威是《罗拉快跑》的导演。

 

那么,为什么在著名小说和著名导演的前提下,影片在北美票房不佳,评价两极?我觉得,票房不佳的主要原因是电影看第一次确实看不大明白,虽然整个故事——六个故事的蒙太奇叙事法并不复杂。问题是,即使看懂了叙事,也未必看出导演的用意。有人说,六个故事都很一般,导演想做啥?这是关键。在北美,观众又没有网上的片子可以看,所以,口碑不好的片子自然票房不会好。而在中国,片子推迟档期,观众可以先在网上看,如我,就会先理解六个“平凡”故事后面不平凡的用意,进影院的几率大增。这年头,进影院的目的不是看故事,而是看效果,将自己置身于声画音乐的极致中。

 

六个故事,影片利用蒙太奇平行叙事,故事的主题类似,都是善与恶的缠斗,结尾多数是光明的,少数不是(两个)。电影基本忠实于原著,但改动的地方明显。小说也用了不寻常的方式讲了六个故事:

 

先从第一个故事讲起,讲到中途嘎然而止,接着讲第二个故事……讲到第六个故事时,才完全将这个故事讲完,接着讲第五个故事的后半段,第四个故事的后半段……第一个故事的后半段。

 

小说是迷人的,作者的文学、历史和音乐修养非同寻常,我想这是西方作家的共同特点,只是米切尔在一部小说中将这些能力同时发挥得淋漓尽致。《云图》来自小说中第二个故事主角作曲家罗伯特·弗罗比舍的音乐作品《云图六重奏》,作曲家的佛教轮回观极重,小说取这个名字说明了作者的宗教观。同一个故事,不同的声部,不同的旋律,不同的变奏。

 

编剧兼导演沃卓斯基姐弟很难在电影中直接套用小说的手法。如果讲六个故事,每个故事用直线叙事,那么六个故事之间的联系很难打动观众。如果先将每个故事讲到一半接着讲别的故事,效果肯定是灾难性的。根据《纽约客》的一篇文章,奥卓斯基姐弟俩先将小说的故事剪成无数片段放在地板上,不断的重新组合,一直找不到最好的剧本叙事方式,直到有一天他们突然想到,用同一个演员演不同的角色就可以呈示小说的主题:永恒的轮回。所以,每一个演员扮演的不是具体的角色,而是灵魂。为了表达轮回的没有界限,一个演员的不同角色可以是白人、黑人和黄种人,甚至男人和女人。

 

于是,六个故事被打碎成片段,在电影中通过蒙太奇手法平行地进行着。有时,上一个故事人的说话变成下一个故事对应人物的动作,或者相反;有时,上一个故事的一个动作——如射击、扳动手枪,变成下一个故事类似的动作的继续。另外,导演用星美的几句格言式的说话展示影片的主题,最引人注目的是:“我们的生命不仅是我们自己的。从子宫到坟墓,我们和其他人紧紧相连,无论前生还是今世。每一桩恶行,每一项善举,都会决定我们未来的重生。”“我相信死亡只是一扇门,当它关闭时,另一扇就会打开。如果让我来想象天堂,我会想象那扇门打开了,在门后,我会发现他就在那里,等着我。”“只有通过别人的眼睛,才能了解我们自己。我们生命的不朽性质在于我们的言语和行为的后果。”“恐惧、信仰、爱。这些都决定着我们的人生走向。每件罪行、每件善举,都造就了我们的未来。”

 

星美的每一句话都震撼人心,关键在于,这些话出于一个本来连话都不会说的克隆人之口。星美只是名叫星美基因株培养出来的第451号克隆人,她不需要会说话,她不需要会思考,更不能有自由意志,她基因中早就被植入在“宋老爹餐馆”服务的功能,而这个餐馆是一家在“公司国”里的餐馆。在这个反乌托邦的设定中,公司国是人类衰落之前的一种国家形式,在这个国家里,纯血人才是有地位的真正的人,克隆人是纯血人的奴隶,所以不需要有思维能力和自由意志,为了去除他们冒出自由意志的可能,他们每天喝的速补有去除记忆的功能。说到自由意志,我们又会想起《黑客帝国》中的那些摆脱机器控制的觉醒了的人。在电影中,星美是在先觉醒的幼娜-939启发下觉醒的。在小说中,情节也大致如此,但幼娜和星美进化过程的背后是黑色的,导演略去了这一点,用星美与张海柱的爱情取代了黑暗。

 

我完全赞同严锋老师的话,这部电影本身就是一部复调音乐,它有六个声部或六个故事,故事相辅相成,因为一个故事中的人物会成为另一个故事中的另一个人。有些人一直是善的,有些人由善变恶,或者由不善变成巨恶,雨果维文扮演的角色就是这样,从第一个故事中的殖民地地主,最终演化成第六个故事中恶魔老乔治。由恶演变成善的灵魂的典型是汤姆汉克斯扮演的谋财害命的医生到人类衰落后山谷人扎克里。

 

既然电影是一部影像化的音乐,电影音乐也是重要的,据说导演之一提克威在片子开拍之前就创作好了主题音乐。

 

小说的特色我就不多说了,但想提示读者一下,尽管表面上看是科幻小说,六个故事只有两个涉及科幻,即第五个故事《星美-451的记录仪》,第六个故事《思路刹路口及之后所有》。小说用了纯文学手法,惊悚故事和科幻,大致来说,《亚当·尤因的太平洋日记》和《西德海姆的来信》是纯文学,《半衰期:路易莎·雷的一个谜》和《蒂莫西·卡文迪什的苦难经历》是惊悚故事,而《星美-451的记录仪》和《思路刹路口及之后所有》含有科幻元素。在我看,这些都是纯文学。

 

最后,我就不复述六个故事的梗概了,我摘录几段原著中的话让读者体会《云图》的内涵——尽管翻译不尽如人意。

 

“一个人创作音乐是因为冬季永无休止,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狼群和暴风雪就会更快地扑向他。”

 

“罗马帝国会再次衰落,科尔特斯会再次蹂躏特诺奇提特兰城,尤因会再次远航,艾德里安会再次被轰成碎片,我和你会再次在睡在科西嘉的星空下,我会再次来到布鲁日,再次爱上伊娃,再次失恋,你会再次读到这封信,太阳会再次变得冰冷。尼采的留声机唱片播放结束时,为了无穷无尽的永恒真理,撒旦会再次演奏它。”

 

——《西德海姆的来信》

 

“她相信风水、《易经》或顿悟之类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但是梅根拥有超凡的头脑。”

 

“你每用一个科学术语就代表着有两千个读者放下杂志然后打开电视看《我爱露西》。”

 

——《半衰期:路易莎·雷的一个谜》

 

“那时候整个世界很大,但是对于这种渴望还不够强烈。这种渴望让前辈们冲破天空,让海洋沸腾,用疯狂的原子毒化土壤,顽固地播撒腐烂的种子,于是孕育了新的灾难,小孩生下来都是怪胎。最后,令人心痛的是,很快,国家分裂成野蛮的部落。”

 

“相反,悉达多是一个死去的人,活的理想。他教大家克服痛苦,改变将来的转世投胎。”

 

“不断学习的头脑才是活着的头脑,麦克尼姆说,而且任何形式的智慧都是真正的智慧,不管是老的还是新的,高等的还是低等的。”

 

——《思路刹路口及之后所有》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