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物》)

我知道赵忠祥老师写近体诗,该是博客如日中天的时候,大约是06年。那时赵老师写诗,所谓老干部体还不算彰显,我觉得他这么做无伤大雅。老干部退休之后,一部分去打麻将练气功,另一部分去学习琴棋书画,尤其是后者,是好事情。老干部体是近体诗中的一种,大意是老干部退休后学写近体诗,题材多是歌颂时代和革命的大好形势,所以“东风吹战鼓擂”虽然没有了,像赵老师最近这首写神九的“乾坤献瑞风长舞,龙凤呈祥云放歌”调调必不可少。

所谓近体诗就是格律诗,发端于南北朝,奠定光大于唐朝。格律诗发端于南北朝的原因朱光潜先生在《诗论》里说得清楚,一来赋和韵文中的对仗发展起来了,二来佛经的翻译使得人们懂得了声母和韵母的反切(就是现在的拼音,两音合成一音),到了齐梁时代诗歌脱离音乐需要文字自身的韵律,所以平仄的格式和对仗兴盛起来。格律诗的两大特色慢慢固定下来,即对仗和平仄。所谓平仄,现代人就是阴平和阳平,上声和去声,这是现代北方话,前两者是平声,后两者是仄声,当然这里我们忽略了北方话中的轻声。在古代,是平上去入,“上去入”是仄声,而古代的五声也就是个大概,没准粤语中有更多的声。朱光潜先生对五声讨论了半天,他自己没有得出为什么古人觉得平声重复接着仄声重复就成了节奏。也许,配合音乐,平声悠扬而仄声短促激烈,这是我自己的猜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现代人真的没有必要觉得只有格律诗才是中文诗,毕竟时过境迁,文学的各种元素变了,声调本身也变了,文字按照其内在节奏和意蕴即使在新诗中也能形成优美上口的韵律。至于你如果觉得赵老师那样写写格律诗也是一种脑力体操甚至是一种审美,我也不反对。现在我们来看看赵老师这首神九诗到底算不算合格的近体诗。

《为神九歌》:天际平添星一颗,神舟九号越银河。乾坤献瑞风长舞,龙凤呈祥云放歌。奋斗年年为玉帛,高呼处处化干戈。万人还向刘洋贺,月里嫦娥泪亦多。

首句的句式是:仄仄平平仄仄平,次句根据格律,就该是平平仄仄仄平平。首句第一个字和第五个字不合格律,按照一三五不论,没有问题,次句完全合律。下面六句在平仄上也没有问题,所以网上有新闻,“专家”魏明伦说:“赵忠祥这次写新诗《为神九歌》,大有进步,很有文学水平。诗词很大气,平仄韵脚很工整,远比有的专业作家水平高。”这段话里的“平仄韵脚很工整”没有错,错就错在“很有文学水平”以及“诗词很大气”。

赵老师这首诗是老干部体的代表,也就是伪抒情和唱高调,这是他本人的选择。伪抒情不算文学水平,更严重的是他还出错。例如,神舟九号最高飞到三百四十公里,离月亮还差得远,更不用说越银河了。当然,如果真有嫦娥,她老人家的广寒宫离地球三十八万四千多公里,是天空一号距离地球的一千多倍,没事流泪干吗?

其次,诗歌虽然允许意象甚至离谱的想象,中文诗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云放歌”,云可以成为不同的形状,成为飞行和自在的意象,被赵老师拿来做歌手的意象确实异想天开。最后,“奋斗年年为玉帛,高呼处处化干戈”虽然“大气”,说年年奋斗是为了和平,世界处处如赵老师一样“高呼”庆祝战争止息,我真不知道这和神九以及天宫一号有什么关系,当然这不是文学水平和大气上出问题了,还是老干部体本身的问题。另外我还想说,我们说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个人努力工作,最好还是不要用过时的“奋斗”这种字样,这是来自将工作与斗争相比的时代。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