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两年,我越来越容易忘事。主要表现在,有些事情,如果不提前一天提醒我,我就会忘得一干二净。

这肯定是记忆的某个方面随着年龄的增大出问题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措施可以改善目前的状态吗?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在网上学习了一下,将所得的相关信息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人的记忆分成三种,一种是长期记忆,比如我们小学时学的汉字,学了可以记一辈子,要达到这种记忆,需要反复练习。我们都有这种经验,比如学英语,一个单词不背几次,下次还会忘。我的经验是,在我读英文小说或者其他英文文章时,遇到一个生字,当时查字典,知道意思了,这个生字的拼法基本也烙在大脑里了,可是隔一段时间读其他小说再次看到这个字,还是不知道意思,还要查字典,查到时有一种恍然相识的感觉。这说明要达到长期记忆,必须短期内反复练习,否则还是记不牢。

 

第二种是短期记忆,这种短期记忆和我过去理解的相反。我过去是这么理解的:长期记忆是过了几天还能想起来的事,短期记忆是过了几天就忘了的事,例如我现在遇到的困难。其实心理学上的短期记忆指的的是只能记得几秒到一分钟的事。例如你告诉我一个电话号码,我当时听进去了,过了一分钟你让我复述我还能复述,但过了一小时后肯定完全忘了。这种短期记忆我们经常遇到,遇到的情况也是以记电话号码为典型。我也常有这种情况:对方口头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我自己要不断地复述,才会在几分钟内打电话时还能记住。如果只是复述一遍,几分钟后再拨这个号码,就只能记得前几个数字了。所以记号码最好的办法是让对方短信过来,或当时用笔或者电脑记下来。短期记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只能记住5个到9个事项,这里“事项”是我自己发明的词,用前面的电话号码为例,就是只能记住5个到9个数字。这被行家们说成是7±2魔数。最近的研究表明,短期记忆其实能记住的事项更少,只有4到5个。但如果我们将事项分成短序列,可以记住更多。美国电话号码通常是7位,所以美国的电话号码经常被分成两块,前面是三位数,后面是四位数,例如427.8287。美国打长途电话也需要拨区号,区号通常有三个数字,例如,631.427.8287,这个划分,我们可以记住一分钟。中国的手机号码通常是11位,为了便于记忆,iPhone的号码簿里通常将一个号码分成三块,第一块有三个数字,第二块和第三块各有四个数字,例如:155-1341-8567。

在上面两种记忆方式之外,还有第三种,比短期记忆更短的一种,叫瞬时记忆或感觉记忆。瞬时记忆在看到东西之后只能延长0.2秒到0.5秒。瞬时记忆发生在当你只有极短的时间接触记忆对象时。例如,拿一个写字板在你眼前晃一下,你只能记得0.5秒。实验发现,瞬时记忆最多只能记住12个事项,例如在写字板上写12个字母,按照3乘4的方阵排列。而且,这种记忆不能通过反复练习延长记忆时间。也就是说,我拿写着12个字母的写字板在你面前反复晃过,你也不会记住很长时间。瞬时记忆还可以用接受信息的方式来区分,通过声音的叫声像记忆,通过视觉的叫图像记忆。这两种记忆的典型是听广播和读书。听广播我们只能听一遍,据说只能记住3秒到4秒,当然这里“记住”指的不是主要内容,而是严格的句子。声像记忆的被测试者要严格地重复出听到的声音次序。图像记忆则有两种成分,一种是视觉延续,一种是信息延续。信息延续的时间比视觉延续的时间要长。我们后面再谈这两类记忆的神经基础。

我们在大街上走路,通常会接受到很多信息,例如瞄一眼商店的橱窗,如果我们盯着橱窗看几秒,可以在一分钟之内还能记住看到了什么。如果只是扫一眼,则不会记住,这是瞬时记忆和短期记忆的区别。如果我们有闲坐在那里喝咖啡,反复看橱窗,则可以记住很长时间,例如,上个月我在巴黎等使馆领事部给我临时旅行证的时候,在香榭丽舍大街喝咖啡,不时看着对面的LV总店,我现在还记得几个橱窗里的东西,甚至那位在门口一个一个向里面放人的那位漂亮女士。这是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的区别。

现在我们可以回到开始提出的问题,为什么我最近的记忆越来越差,尤其是对最近几天获得的信息?例如,一位学生短信通知我参加他的博士论文答辩,六天后,我完全忘了,而且由于关机的缘故,没有收到他当天的短信,完全错过了他的答辩。显然,按照上面的分类,这和长期记忆有关,与短期记忆无关,因为短期记忆最多记忆一分钟而已。在我们讨论记忆的神经基础之前,我们已经可以逻辑的推导了。年轻的时候,我们要储存一件事情使之变成长期记忆,也许熟视这件事一次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反复“练习”,这件事就会被大脑相关的神经元永久地记录下来。随着年纪的增大,这种“熟视”已经不够,必须做较多的“练习”。比如上次那个我错过的博士论文答辩,在得到短信后,如果我有意识地反复看短信,或者将短信拷贝在记事本上,这种行动就会产生较好的在神经元上储存的效果。或者,如果有人在答辩前一天或两天再提醒我一次,这个提醒也会加强神经元记录的效果。从我个人经验来看,容易忘记几天前的事情,与记录以及重新提取信息都有关系。因为只要别人重新提起一件事,我会回忆起别人过去确实跟我说过这件事,而不是完全忘记了。所以,反复练习不仅与记录有关,也与信息提取有关。

Related posts:

  1. 万有量子力学
  2. 价值观和智商
  3. Higgs极有可能在年底前被发现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