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周刊”李淼有艺见“专栏,链接: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03/13/content_4975385.htm)

在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意识到也许自己浅陋了。然而,这确实就是目前我对佛学的理解,所以我就不避浅陋了。

过去,我和很多中国人一样,觉得佛学和多数宗教一样,是一种有神教。譬如,《西游记》中的释迦摩尼佛就是一位神通广大,连玉皇大帝和太上老君都要尊敬和甘拜下风的神。对佛学开始正视并有所了解,是读了王朔的《我的千岁寒》和北京话版《金刚经》之后。再后来,我读黑塞的《悉达多》和《玻璃球游戏》,对佛学仿佛有所领悟,觉得佛学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一个教人们如何过心灵生活的法门。西方人对佛学的理解大抵如此,例如毛姆写《刀锋》,主角经过战争的生死,忽然对生死的意义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先是读各种哲学著作,后来去了印度就教吠陀大师,终于顿悟,领略到“此心安处是吾乡”,随后捐出自己不菲的财产,随心所欲地生活和工作,例如在一艘轮船上做烧锅炉的从欧洲回到美国。《刀锋》里的刀锋一词正是指多数人难以越过世俗的种种,那些都是刀锋,而主角拉里一定是毛姆本人的意念投射。后来美国的垮掉的一代诗人盖瑞•施耐德也到日本修学禅宗,禅宗对他的诗歌有极大影响,就如很多西方人对日本俳句生发兴趣,因为日本俳句追求的是闲寂的境界。

 

让我对佛学产生极大兴趣的还不是读王朔的小说,而是一次随很多物理学家去台中的中台禅寺的机缘。禅寺的副主持是学物理学出身的,获得物理学博士。他说,物理学研究的是物质世界,即人的外部世界,而佛学研究的是人的内部世界,即人心。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正宗的佛学里没有神,释迦摩尼不过是最先觉悟的导师,而寺庙里修行的人对释迦持礼也只是一种正心意的修行方式,不是善男信女们的拜佛以求多福。

西方人对东方的佛学和道教的另一类理解则是联想式的。例如有传说说道,玻尔在领会量子力学中的互补原理后,对道教的太极图的阴阳鱼标志大加赞赏,认为东方人早就领悟了互补原理,这实在是一种误传。1975年,物理学家Fritjof Capra出版了《物理学之道》一书,长期畅销不衰,我年轻时读过一点,著迷于书中推崇的东方神秘主义,而这本书到现在仍然在美国各个大学书店的科学类书架上可以找到。在这本书中,作者试图将现代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例如佛学、道教以及其他流派联系起来。在书中,玻尔的太极图故事被提到,同时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海森堡也被提到。Capra说,他完成书稿后找海森堡讨论,海森堡提到他去过印度,和泰戈尔有所往来,后者带给他印度的一些宗教文化观念,这些观念影响了海森堡的物理学研究。

在古代宗教哲学中找到一些与现代物理学似是而非的联系总是可能的,但哲学本身只对观念做出规定和思考,并不牵涉到实证,更谈不上现代科学的实验和数学框架,所以,我们很难说佛学本身已经理解了外部的物质世界,甚至连我们现在称之为定律的任何一部分也难以企及。我个人觉得,佛学是一种修行,而不是对物质世界的理解。尽管Capra的书一直畅销,据说卖出数百万本,还是一直饱受物理学家的批评。最近有人说:当科学家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等在那里了。这种说法就是Capra“研究”的翻版。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