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句关于青海玉树地震的事情,这次不打算捐款,打算直接寄东西。)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吴炜给我寄来一本笔名为仰观苍穹思寰宇写的科普著作《聊聊狭义相对论》,并说明作者是一位中山大学物理系的学生。我很惊讶,因为我自己是在大学最后一年才学的狭义相对论,而且并没有真正吃透,而这位学生作者居然写了一本厚厚的书。我初学相对论时,感到一直封闭的一只眼睛被爱因斯坦打开了,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像动画电影《阿拉丁》中的主题曲唱的那样:“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奇异的新视角,没有人告诉你有什么不可以,或可以去哪里,或告诉你我们只是在做梦”。我想,每个学习相对论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爱因斯坦上世纪初的理论不仅改变了我们对物理世界的理解,也完全改变了后来几代人研究物理的方式。

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是爱因斯坦物理所有成就中最高的成就,因为这些理论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改变了经典物理的基石。与量子力学一道,这些理论成为20世纪物理的三大主要成就。所以,为了理解20世纪带来的新的物理世界,我们最好要理解爱因斯坦理论的精华。这些理论虽然奇妙不可思议,但完全是建立在事实和实验基础上的,已经渗透到现代物理研究的很多方向。

可惜的是,随着中国对科学研究投入的加大以及中国对科学世界贡献的增加,误解相对论的人群也在变大。很多人没有理解相对论理论,没有意识到相对论是基于实验基础上的,不清楚当年爱因斯坦、洛仑兹和庞加莱这些先驱们是如何艰苦卓绝地在实验的基础上建立起狭义相对论的。这些人认为经过简单的、有时甚至没有数学元素的论证就可以推翻狭义相对论,当然这些“论证”中无一例外地不是出现了逻辑错误,就是无视无数实验验证。

这本书的出现,也许会对矫正“民间”的误解作出很大贡献,至少会帮助缩水进入反相对论“俱乐部”的新人群,因为这本书针对的对象是中学生和大学生。我觉得本书对相对论解释是正确的,并辅以很多生动有趣的例子。作者涉猎极广,对相对论的历史几乎了如指掌。作者所用的语言也应该是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语言。当然,有些故事如伽利略比萨斜塔的故事是编造的,这也是为了生动有趣的目的。很多历史应该是准确的。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也学到了一些过去不知道的历史掌故。

我大力向年轻朋友以及对相对论有兴趣的人推荐这本书。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