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直接将我在新浪微博写的几条拷在下面吧。

重大消息。9月23日,OPERA公布了他们中微子实验得到超光速结果,我99%以上不相信中微子真的超光速了,一定有什么系统误差没有被发觉。自那以后,OPERA为了排除其中一个可能的误差,将中子束调整为3纳秒一束,每隔524纳秒发一束,已经测量到20个中微子事例。这个新实验证实了OPERA过去的超光速结论。

现在我不相信缩小到90%了。如果接下来的OPERA实验继续证实以前的结果,其他实验,如美国人的实验以及Gran Sasso的其他中微子实验也得到类似的中微子超光速结论,那么革命性的时代就要来了。OPERA新实验的新闻发布

9月23号那篇文章,160多人的实验组有30人左右拒绝签名。新实验得到类似结果,并且OPERA内部不同的小组重复分析了过去数据,所以,过去拒绝签名的人大部分都签名了(most of them,科学网翻译成所有,错了)。现在,就等MINOS的实验了。

 

再说明一下,OPERA以前的实验中质子束的长度为10.5微秒,这比中微子60纳秒的早到大了太多,即近两百倍(一微秒是一千纳秒),所以质子束缩小到3纳秒,这样就排除了一个可能的系统误差。

一个更详细的链接

最后,宣传一下我和一些学生最近写的文章,关于Cohen-Glashow中微子Cherenkov辐射计算的推广,我们推广到最一般的色散关系,假定能量动量守恒,得到的结论与CG类似(在CG色散关系的特例中,CG的结果比我们大了7/4倍)。

Replaying neutrino bremsstrahlung with general dispersion relations
Miao Li, Da Liu, Jun Meng, Tower Wang, Lanjun Zhou

OPERA更新之后的文章:

Measurement of the neutrino velocity with the OPERA detector in the CNGS beam

OPERA发言人Dario Autiero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