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的一个大新闻是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ATLAS和CMS探测器可能看到了黑格斯粒子的踪迹。这两个研究组将在本月13号下午(欧洲时间)在CERN报告。

谣传说,ATLAS在126Gev看到有3.5sigma的超出,而CMS在124Gev看到有2.5sigma的超出。这些超出可能是在双光子道发现了。

如果Higgs粒子的质量真的是125Gev左右,这对超对称是个好消息,例如,Gordy Kane说他们的弦论模型预言127Gev:http://conferencing.uwex.edu/conferences/stringpheno2011/documents/kane.pdf

有人说,假设标准模型到Planck质量之间没有新物理,如果黑格斯粒子质量只有125Gev,那么黑格斯标量场四次自相互作用耦合常数会变成负的,导致不稳定性。奇怪的是,这里有一篇文章,声称如果假设asympototic safty of gravity以及假设黑格斯粒子自相互作用有一个零点,则可以预言黑格斯粒子的质量是126Gev左右。注意这是2010年1月的文章!http://arxiv.org/PS_cache/arxiv/pdf/0912/0912.0208v2.pdf

我当然希望有新物理,例如超对称。

这里是一个比较技术的博文:http://blog.vixra.org/2011/12/02/higgs-rumour-anaylsis-points-to-125-gev/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