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熵力在春节期间沉静了一段时间,最近开始回温。春节后出来了一篇文章,其实想法过去在Koelman的博客上以及我和王一的文章中出现过,即利用宇宙视界上的熵解释宇宙加速膨胀。

我说过会有一半文章是错的,没想到问题比我想象的要严重。

1、Entropic Accelerating Universe

这篇文章作者之一是George F. Smoot,因COBE获诺贝尔奖,是个实验家。《生活大爆炸》里有一段谈Sheldon试图和他合作被拒绝的事,这次不知什么原因他愿意和两个理论家合作了。

作者开始说,在Hubble视界上,有Unruh加速度:(取自然单位制)。如果我们接受apparent horizon有温度,的确有这个加速度,这和Koelman的想法是一样的。

问题出在如何将这个加速度放入Friedmann方程。他们建议,在通常的Friedmann方程右边,应该有一个从Gibbons-Hawking边界项导出的一项,这一项应该是a/d,其中d是Hubble尺度。这样,在Friedmann方程右边有一项。毫无疑问,这一项就是最初Cohen等人提出的全息暗能量,这项早被Stephen Hsu指出不能加速宇宙膨胀。

有意思的是,一个不能加速宇宙膨胀的项他们声称与超新星的数据拟合得很好,他们做过拟合吗?

另一个严重错误是,从Gibbons-Hawking边界项根本不可能导出这一项,因为边界项不影响运动方程。

所以该文犯了两个很多人都不会犯的错误。

Danielsson在他的文章Entropic dark energy and sourced Friedmann equations指出了不能加速的错误,但他的文章也没有新意。

2、Entropic Inflation

这篇文章是前一篇的延续,毫无疑问,还有前一篇文章的严重缺陷。在这篇文章中,他们加了一个正比于的项,其实这是龚云贵等人考虑过的。

我没有重复他们的计算,但我觉得,他们所计算视界的压强能否用在Friedmann方程中很成问题,从他们上一篇文章的风格看,这个怀疑是自然的。

其余部分暂时就不必看了。

3、Zero Cosmological Constant and Nonzero Dark Energy from Holographic Principle

这篇韩国人Jae-Weon Lee得到的结果基本上和我和王一的结果一样,虽然他推导的方式略有不同。他用热力学第一定律从熵推出能量,然后推出能量密度。虽然他声称他的工作是独立的(当然不是),我还是喜欢这篇文章的,因为他的结果和我们的一样

当然,即使更多的人倾向于这结果,也不能保证其正确性,所以我期待有更加深入的研究。

4、Entropic corrections to Newton’s law

如果修改熵的面积定律,当然会修改牛顿定律。问题是,这些作者引入的一个修正比面积还要大(至少当面积足够大时)。

他们的推导过程不同于Verlinde的过程,在多大程度上是可靠的也值得怀疑。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