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Horava引力理论被继续批判

Szilard Farkas和Emil J. Martinec的文章

Gravity from the extension of spatial diffeomorphisms

Horava理论虽然不容许所有时空的diffeomorphisms,但在空间diffeomorphisms之外,还有所谓projected时间diffeomorphism。我过去和庞毅的工作指出这个代数其实太大。Farkas和Martinec系统地研究了扩张代数,得到的结论是:要么这个代数就是广义相对论的代数,要么是极端局域理论,而不是Horava理论。

文章写得很数学化,估计不是Martinec自己的风格。

捷克人J. Kluson也写了一篇文章:

Note About Hamiltonian Formalism of Modified $F(R)$ Hořava-Lifshitz Gravities and Their Healthy Extension

Kluson自己过去写了一篇文章,建议修改Horava理论,在这篇新文章中他证明约束系统的代数没有我和庞毅指出的问题,但另一个理论则有问题。

2、Business Insider发表文章:打爆你脑袋的关于中国的15个事实,有好有坏,涉及政治的我不转。中国不再是你父亲心中的红色中国,也不是你长兄心中的中国制造。第一条:到了2025年,中国将建成五百万个建筑,其中五万个是摩天大厦,拥有四百亿平方米建筑面积,相当于10个纽约。

第二条:到了2030年,中国将新增3.5亿城市人口,超过整个美国人口。中国城市人口将接近10亿。

第三条:中国钢材消耗量已经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的两倍,2010年,尽管发达国家的钢材消耗量将增加,但还是小于中国的钢材消耗量。

第四条:中国人均耗油量只是美国人的1/10,如果中国人均耗油量达到美国水平,地球将再需要7个沙特阿拉伯。

第五条:中国基督徒的人数已经超过意大利,其中新教徒四千万,天主教徒1千五百万。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基督教中心。

……

第14条:中国大部分人口喝有污染的水。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0%,水源占世界的7%。根据世界银行,90%的城市地下水,75%河流被污染。这意味着大约 7亿人每天饮用污染水。

第15条:到20年代早期,中国GDP将超过美国,下个十年中,中国将占世界经济增长的70%。

更多的见

15 Facts About China That Will Blow Your Mind

3、钱红丽要复出了?

钱红丽生孩子,好久看不到她的文章了,对我是一大损失。

昨天,她在博客中写道

玩开心网到一定的级别,基本上实现了作为动物的物质主义的占有欲,算是过上了家有良田日进斗金的富裕生活,偶尔,兴起,派上冠军熊去同事家调戏一番。人一旦富了,也就不再日夜劳累地抢收茫种了。看着那些现金数字,有时不免茫然……现在,我一般不种那些卖价极高的农作物了,高粱、棉花水稻等农作物成了心头爱。看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就知道他的来处。

种植这些东西的时候,使我回到过去。

其实,过去是不存在的——它只在心里。我们老家那里称呼高粱为“鲁西”,年年种,不大有人吃,只拿脱粒后的它们来扎扫把。偶尔,有的人家舍不得扔,磨成粉,参在糯米粉一起做汤圆,味道是涩的,但用芝麻糖心冲和一下,口感就缓和过来了。

我对棉花的感情完全在审美层次上。小时候,在乡下,我妈妈确乎忙不过来,从未种过棉花。那样的季节,我每天经过大片棉花田,有间接的参与感。它始终是实用和诗意并举的。每每严冬来临,棉花给予了我们多大的安慰。一直是这样,即便早已用上了羽绒被、蚕丝被,但,毛巾、棉毛衣裤,哪一件日常用品,我们不追求棉质的柔软?是从地里一根根牵出的线。相比化纤的工业化的质料,它永远抚慰人心。

夜里,翻点书—— 也就不一一赘述了。一个人坚持的方向很重要。

我不过是歇歇,球球是我的台阶。他让我困倦困惑,甚至,有时,艰难之极,让我的身体超过了极限。我们有过一晚去三家医院的经历,没有这个比这更愁苦的。但并没有灰心。还是有规划的。

有一个好身体,再有一个好气场,就什么都不在话下了。再等等吧。拿出来的,肯定比过去的好。我有这个自信。

期待……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