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期刚结束,继续杂博。

149. 妈妈看着婴儿时和恋人处于恋爱时的大脑磁共振成像很类似,只是后者丘脑下部也被激发起来了(管性兴奋),大脑奖赏中心亮起来了。有趣的是,负责道德的部分不亮,说明爱是“盲目”的。照片上面是妈妈看婴儿时的成像,下面是恋爱大脑成像。

150. 春节几天,我似乎找到了中国人缺乏创造力的原因。我们的亲情让我们失去个性和想象力。所以,现在发展的趋势有利于中国人创造力的提升:亲情友情淡化,孤独感提到。放假前我的学生有时问我,假期中做什么?我的回答是,假期中能做什么?别带书回家了

151. 77年底,美国航天部发射了两艘宇宙飞船,每艘携带金唱片一枚,录有亲吻的声音,母亲对新生儿的第一句话,各国音乐,以及用萨根老婆冥想时大脑电脉冲制成的音乐。萨根老婆还找到2500年前的中国音乐flowing stream(我怀疑是高山流水)。

152. 美国的一些科普家做了一个调查,是什么让你对科学感兴趣。结果是,科学书籍的影响是第一位,第二位是科幻小说,第三位是亲戚朋友的影响,第四位是业余爱好,第五位才是老师和课程……美国人在西方人中已经不怎么读书了,书籍的影响还是第一位。不过中国人更不读书。

153. 昨夜沉睡8小时,下午小憩1小时,读荷尔德林传40页,心澄目明脑子运转润滑无声,读《麦当娜撤了之后》,读《迦达默尔论策兰》,满心欢喜,满心是诗,只是说不出,写不出,咖啡馆去也。

154. 星座和紫微斗数大概利用的都是巴南效应,所以很多人信。我不信,但我喜欢别人帮我看星盘。过去杨杨帮我看过,昨天金芝帮我看过紫薇斗数,说我如何如何命好(今年是我本命年,命该好啊)。不过,我觉得星座和紫薇斗数会有类似安慰剂的效应,听得多了,会照着做去。

百度巴南效应,果然说被应用在占卜术、星相学上,还说徐州一检察官将这个效应用在办案上。读百度百科的描述,真像《无耻混蛋》中上校Hans Landa用心理战迫使那个法国农民LaPadite交出他藏的犹太人德莱弗斯一家。

155. 叶三对我的星盘解析:从星盘看,你很细腻,细腻到几近阴柔,可称心细如发。有严重的完美主义倾向,也许有不太严重的强迫症,如洁癖,或者迷恋秩序与平衡。不太善于表达情感,常被神秘主义吸引。有些厚黑,也许道貌岸然,但没有达到对别人构成威胁的程度。(我确实有轻微的强迫症,叶三太强大了)

你很少天人交战,你将理性和感性之间的冲突收拾得很干净,这是你的星盘最迷人的地方。(我删了几句不宜贴出的)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