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斯蒂文斯说:“对年轻人来说一切都是生理的,对老人来说一切都是心理的。”我看到中文写作很多还是生理的,如果成为不了心理的,就没有文学。

八、诗是对存在的赞美。

九、陈先发对汉诗的本土性有个概述:“重视形体的,音律的;重视隐喻和寓言的;以意象诠注生存状态的;重视生存状态而轻视生活状态的;重胸怀而轻反省的;个体生命隐性在场的;对自然与人世持适应性立场的;依存闲适性而轻视批判性立场的;重视修辞的。”

其实这里提到的多数特点是对一切语言中诗歌的概述。只不过,在每种语言中,“形体的,音律的……”等等,是其自身的。

重胸怀而轻反省,也许是东方哲学特征。

 

十、世界上有四种领域最难以欣赏和进入:数学,物理,音乐,诗歌。被普及化的已经不容易,没有被普及化的更难。而普及往往失真。

十一、现代汉语诗还没有丰富到迫使你玩弄后现代新花样,还没有丰富到利用垃圾去创作。

十二、每个时代的诗歌是当时书面语和口语最深层次的挖掘,而不是简单重复。

十三、据说现在正在被书写的旧诗远远多于新诗。旧诗是一种休闲方式,也许书写者误以为自己在表达。

那么,书法是不是也沦于休闲?

十四、符合规则的陌生化是如此之难,却是必要的。

十五、所谓雅言是极简的语言。古典诗歌是文言中的文言,即雅言。

新诗要寻找新的雅言吗?

十六、艺术竟可以用维度分类。文学特别是诗歌是一维的,因为文字的笔画是一维的;绘画是两维的;雕塑和建筑是三维的;音乐是四维的,三维的空气在时间尺度上的振动。还没有零维的艺术。

中国书法既是一维也是两维的,当我们用书法书写诗歌时,我们获得的是双重审美。

十七、席勒将西方诗歌分为三种类型:牧歌、哀歌和讽刺诗。他认为牧歌在哀歌之上,哀歌在讽刺诗之上。中国古典诗歌自唐始,不过唐诗宋词和元曲。唐诗近牧歌,宋词婉约派近感伤类的哀歌,元曲近讽刺诗——戏虐型的。所以唐诗(盛唐)大于宋词,宋词大于元曲。

十八、追求真理并不一定带来快乐,追求美却可以。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