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1. 李蕾:郑渊洁年收入稿费两千万,成为中国作家首富。竟然有那么多人呲着牙学阿凡达,为什么区区两千万放在作家身上就变得这么大,即便一个字卖到一块钱,你敲两千万字给我看看?好作家不能富裕是制度的耻辱。

132. 我同意上条李蕾的最后一句话,但怀疑郑渊洁是否是好作家。有人说他没有想象力。

133. 人群只是一种风景,一个流动的整体。作为旁观者,人群是美的。加入其中,你得到是人群中每一个人的寂寞。

134. 买得《潘维诗选》,觉得他40岁后的诗已经无可挑剔,说明有些诗人是晚熟的。“实际上却不如一场大雪,颠簸、自在,鹅群般消融”,真希望是我写的。

135. 看《仓央嘉措 诗传》,才知道“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是伪作。难怪我怀疑仓央嘉措用词怎么这么现代。

136. 心愿:将来出一本诗集,喜欢它的人可以放在枕边、厕所,并且有一种木质的味道。

137. 读《孤独六讲》革命孤独,无共鸣,对革命审美疲劳。我老了,真的老了。

138. 暴力孤独有一定理解,无大共鸣,看来我内心不够黑暗。

139. 东方哲学不可思议,原来是不可思,不可议,没有逻辑。

140. 蒋勋说到他的朋友说过台湾太热,出不了哲学家,这么说东北容易出哲学家。气候热出诗人,气候冷出哲学家,赵本山老师是哲学家吗?

141. 很多人一上来就否定现代诗,说古诗好,韵律好。你开始问他韵律是什么,古诗韵律特征是什么,就开始犯傻了。这也是一种固定思维,从小你告诉他这是好东西,让他反复地看,他就以为这东西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

142. 最快乐莫过于两个审美视角差不多的人在一起讨论文学,最隔膜和痛苦的莫过于两个视角完全不同的人在一起讨论文学。更痛苦的是有人一上来以自己的视角代替所有的视角。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