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Tragic death of US physics student

耶鲁大学的一位本科生,Michele Dufault,不幸在做实验的时候因事故死亡。12日晚,Dufault在一个车间用车床时头发被卷进车床。

Dufault当时正在为论文做液体氦探测暗物质粒子的可能性的研究,她是天文和物理方面的学生。详细见纽约时报:

Yale Student Killed as Hair Gets Caught in Lathe

 

2、Randall的interview

Randall是我的同行,现在在英语世界成为一位科学明星了。她因提出Randall-Sundrum机制出名,后因科普成为美国大众偶像。

Randall还为一部歌剧写歌词。

关于LHC是否能发现Higgs,Randall有一个为时11分钟的电台interview:

Knocking on the Higgs’ door

在这个interview中,Randall还在说LHC可能发现关于时空的新物理。她强调一定会发现什么,因为基本粒子质量必须从这个能标上来。Randall被很多人误会为弦论家,她说她其实是一个模型建造者。

3、终于发现了新粒子?

4月4日,费米实验室Tevatron的CDF合作组放出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主要结果是在终态为W玻色子和两个喷注(夸克引起的)的事件统计中发现一个鼓包。在粒子物理实验中,这类鼓包通常是由质量相当的粒子引起的。

CDF的文章

Blogger,CDF组成员Tommaso Dorigo关于这个“发现”写了一篇很长的博文,其中他特别提到Z’粒子的可能。其实,在CDF组文章出现的五天前,就有一篇文章认为W+2jets的反常是由Z’衰变引起的。Z’玻色子的质量大约是150Gev,不仅解释了W+2jets,还能解释以前的top夸克forward-backward不对称性。这篇文章是

Light Z’ Bosons at the Tevatron

在CDF文章之后,很快,Kingman Cheung和他的合作者写了一篇Z’文章

Tevatron Wjj Anomaly and the baryonic $Z’$ solution

我在台大那几天,北大马伯强教授和台大何小刚教授讨论了用intrinsic strange quarks想法解释CDF的反常,也很快写出文章:

The CDF dijet excess from intrinsic quarks

同一天还出现了另外两篇理论文章。到目前为止,出现了大约6篇理论文章。可以预期,下星期会有更多的理论文章出现。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