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篇不折不扣的广告文,宣传一下我和一些合作者最近的工作。

第一篇是

More studies on Metamaterials Mimicking de Sitter

这是我和苗荣欣、庞毅两位同学的合作。我最近一直在宣传用超颖材料模拟引力场,特别是用超颖材料模拟引力场中的量子效应,原因是我们计算了de Sitter空间中的Casimir 能量,发现这个能量在紫外发散之外还有一个“红外”发散,如果考虑将空腔或de Sitte置于视界之内一点,这个红外项就变成有限的了,而且与空腔尺度成正比,这正是暗能量的形式。我们的计算说明Casimir能量至少是暗能量的不小的一部分,而且过去发明的所谓stretched horizon有“实验基础”,因为如果没有stretched horizon,Casimir能量可以远远大于暗能量。原始的计算见:

Casimir Energy, Holographic Dark Energy and Electromagnetic Metamaterial Mimicking de Sitter

当然,设计超颖材料并测量Casimir能量并不容易,而且还存在一个理论上的问题。这个理论问题是,超颖材料存在色散,也就是说不会对所有频率都有效。在新的文章中,我们指出并不需要一个对所有频率都有效的材料,原因是Casimir能量存在一个特征频率,这个频率就是,其中L是超颖材料的半径。那么,Casimir能量是如何变大的?非常有意思的是,当量子模的角动量量子数的时候,边界条件给出上述的特征频率,这里d就是超颖材料的结构长度,在引力中大约是Planck长度。考虑到简并度,我们得

这正是我们最初用“严格”的数学方式得到的结果。

顺便说一下,大约是de Sitter空间中的熵,但这里只是特征模的个数,不要和熵混淆。

有一点需要说明,考虑到我们的文章对于光学和超颖材料方向的人兴趣更大,我们将这篇文章贴到Physics.Optics里去了。

第二篇文章

Transformation optics that mimics the system outside a Schwarzschild black hole

是陈焕阳以及苗荣欣同学和我的合作。与前面的工作不同,这是一篇关于用超颖材料模拟引力场的经典效应。陈焕阳在他的博客中有所介绍:

模拟真实黑洞

同样,这篇文章贴在Physics.Optics。

第三篇文章是和李霄栋同学以及东北大学的张鑫教授的合作。

Comparison of dark energy models: A perspective from the latest observational data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用最新的超新星数据(Constitution)、WMAP5和BAO的相对新数据研究了以下九种暗能量模型:

1、宇宙学常数;2、w常数的暗能量;3、CPL参数化;4、推广的Chaplygin气体;5、全息暗能量;6、agegraphic暗能量;7、Ricci暗能量;8、DGP模型;9、DGP唯象推广。

我们的方法还是,并用了两个判据,即AIC和BIC,这些判据计及了模型的参数个数以及数据个数,相对来说比较“公正”。

最后的结果表明6、7、8三个模型比较难以拟合数据,按照通常的看法,被现有的数据排除了。当然,我们不排除今后的新数据会给出不同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