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2. 有人去了深圳,有人在MSN上签名今夜阳光灿烂。

当一个朋友看到阳光时,你也看到了阳光。

123. 明天要和台湾的王道还老师,微软的张峥老师见面吃饭,只好将组会移到今天。

明天要见面的还有松鼠会老大姬十三,文青系小庄同学,著名主持人小姬同学,都是阳光的好青年啊。

哦,对了,还有邀我去上海电视台做了一期《风言锋语》的主持人李蕾同学。李蕾同学也是文青系的,有散文集《妖祥门》。我怕明天晚饭的时间不够大家聊的。科学青年加文学青年,估计会很热闹。

我明天是和张峥老师、小姬老师聊诗歌呢,还是和李蕾老师聊散文?还是和王道还老师、姬十三老师聊科普?还是和小庄老师聊现代文学?

觉得一个饭局远远不够啊。

124. 我的俄罗斯博士后Oleg Evnin同学是个很健谈的青年。

他是科学青年的同时,也是文学青年,所以遇到我这个文学中年,能聊的话题就太多了。最近几个组会后的工作餐,我的谈话对手主要是Oleg同学。

Oleg学过一些中文,我在他来之前就知道这个。我不知道的是,他的中文老师是将北岛《蓝房子》翻译成英文的人,这样Oleg阅读过《蓝房子》,还见过北岛本人。Oleg告诉我,北岛表达了对布罗茨基的不喜欢,其实北岛似乎在《午夜之门》中也表达过不喜欢布罗茨基。Oleg说布罗茨基的诗歌非常好,可惜我没有读过。

我和Oleg共同喜欢的俄国诗人是茨维塔耶娃,而我更喜欢曼德尔斯塔姆,Oleg表示不十分喜欢。也许他更年轻,我却喜欢忧郁的诗人多些,如曼德尔斯塔姆,如策兰。

125. 我对Oleg说起我偶尔写诗,而且还写自己风格的汉俳。

Oleg说他能读一点儿日文,也知道日本俳句里有季语的事。有人责备我写俳句不用季语,我的回答是我写自己风格的,其实日本现代俳句也有很多打破规矩的。

我打算接近退休的时候学点日文吧,否则读不了日本俳句实在是件遗憾的事。我还想学点俄文,只为读点茨维塔耶娃和曼德尔斯塔姆。

不论Oleg在中国期间是否能做出些有趣的物理,我们都会在未来的两年中彼此受益,以文学的名义。

126. 今天讨论LHC启动的事,讨论理论所在今后两三年中应该做些什么。

不同的人回答很不同,这也说明了大家对LHC的期待不同,LHC能够产生什么物理真的不好说。

我说我要做的事一定是简单的事,作为一个非粒子物理学家的我如果希望和那些资深粒子物理学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你只能和做一些与模型无关的事情。

有趣的是,CERN的主页上说他们会在推特上更新消息,正好我可以跟踪推特,也顺便帮助我的同事们跟踪一下。

127. 今天北京的天气是阴霾的天气。

那位在深圳的同学,你能不能借点阳光给我们,哪怕是午夜的阳光?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