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重庆邮电大学两天(感谢龚云贵和他的数理学院老师们的招待),不能及时更新博客,回来找几首诗贴上,都不是我写的。

年微漾

江口小镇

允许疲惫的火车在村庄过夜

敲门声急促而柔软,裹着金属的音质

把银戒戴在无名指上的女人

脸上有月光尚未拧干,顺着两颊流下

待月火车站

如果夜空晴朗

月亮不断变换嘴型

妹妹要坐三天的火车

祖国,您的辽阔

正是我的苦难

像蛙声溅湿荷花

水稻覆盖村庄

讴歌

我的祖国是所有

橄榄叶覆盖着的土地

清晨,亲友们在风中互通书信

谈论城市和村庄,工业与收成

傍晚,诗人们往水里种下月亮

月亮悄悄长高,高过他们头顶

龙九尊

还乡

诗人坐在光阴深处,缓缓打开书里的光景

在目光的尽头,犬吠是居家的心跳

月光和树影属于更辽阔的韵律,沿着

空衣架移动到屋外遥远的事物

农事,情欲,星宿,这些古老的意象

悄悄站在诗人面前,这些耀眼的小老虎啊

使诗人婴儿般睁大了眼睛,伸出手抚摸着它们,并流泪

家居

十月,谷物照耀南畝

万物嘹亮

婴儿兀自哭泣。

这是我居家的第一个

日子,坐在树下

果实急遽宁静。

朱巧玲
雅歌:天机

不要吐露天机。我不用点灯也能发现

隐藏的煤块;我不用雕塑

也能长出云翳的形状;

我不用放弃,也能雀桥暗渡了。

我和你一样用戒律定位,我们的身子

在风中哗啦啦地生长;我们的五官

被雨水洗得雪白发亮。

秋日登高

大风和树木距离我有多远?

野兽嚎叫距离我有多远?

臆想之症距离我有多远?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状态距离我有多远?

很久无法使用隐喻了,秋水啊

总是无痕

我拿刚摘下的一篮蜜橘和你打赌

你无法找到我脸上那滴泪水

——这阳光和喧哗轮番上阵的山林

这秋风啊总是无端

这山之隔犹如人之隔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