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 2011年3月11日李淼 最近写诗写得较多,不免有点感想。

下面几句是昨天深夜写的,先记录在下面,等我有了更多的想法接着写。

1、我们写诗,因为文字有更多可能性。与书面文字相比,语言是更生动的精确。我们在痛苦中学习到这个事实。语言有明显的语调和节奏,使得歧义成为不可能。

2、写古典诗词,首先是韵律。韵律设定语言和内容。所以古人先有句子,后有诗歌。缺乏整体性。

写现代诗歌,首先是内容和语言,然后修改它们让韵律进入。现代诗人先有诗歌,后有句子。诗歌更加完整,但有时某些独立的句子不精彩。

3、上一条当然是泛泛而言,一首好诗,不论是旧诗还是现代诗,必须既是整体的又富含精彩的句子。古人说过七宝楼台,指的是诗有整体性但没有精彩的句子。

4、诗歌什么最重要?我觉得不是你要表达什么,而是如何表达。“如何”包括语言,旋律和节奏,词语的多义性,词语的平常性和陌生化。还有预先设定的“温度”:你想这首诗是温暖的,还是冷眼的观察,还是温度有变化?

5、剥夺一个人的声音,我们将如何生活?如果对话不可能,独白亦不可能。

6、意象诗人,法语:Imagiste,读音 “伊莫吉-思特”,比英语Imagist(伊米及思特)好听多了。看来法语诗胜在旋律。我真不知道英语诗好在哪里。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