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读了几篇鬼故事,并不觉得很过瘾,这和我小时候听鬼故事的感觉完全不同。

这些鬼故事都是最有名的,风靡华语世界,从大陆一直漂流到台湾再漂流到新加坡。看来不过瘾不是这些故事写得不好,是我自己的原因。

我有些不解,就着手调查我们喜欢鬼故事的原因。先问了很多看过这些鬼故事的人,我问他们,你们看故事的时候害怕吗?答案几乎是一致的,害怕。看来找到我不上瘾的原因了,因为我看故事时以及看了故事之后都不觉得害怕。

可是,为什么人们看鬼故事和听鬼故事时会害怕呢?为什么越害怕越爱看呢?

这两个问题,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一位心理学家聊起了这个事。他听了之后,微笑地告诉我:“这事早有结论了。”

“人类在早期的时候,甚至在还不是人的时候,就产生了恐惧心理,这些恐惧心理有的和经验有关,比如说当人类还是弱小的哺乳动物时,常常被猛兽吃掉。时间长了,就在人类的大脑里刻下了永久的记忆,以后一见到这些猛兽就害怕,拔腿就溜。现在,我们看到狗会害怕,就是早期狼吃过人类的祖先留下来的记号引起的。”

“人一感到害怕的时候,大脑的扁桃形神经系统就会分泌化学物质,让我们紧张。越是害怕的东西,越让我们提高警觉以便远离,也就是说你越害怕的东西,也就越危险。当然,蛇今天还危险,狗就不危险了。”

“可是,为什么人类还怕鬼呢?”我问。

“人类在早期时除了蛇和狼这些敌人,最大的敌人就是人了,比如不同部落的人,不同人种的人。当智人进入欧洲的时候,欧洲那时还有尼安德特人,在这两个人种之间展开了上万年的战争。那时可能产生了传说,尼安德特人是人死了之后变的,所以,鬼就变得可怕了。”他侃侃而谈。

“那么我们亚洲人为什么也怕鬼?”我继续问。

他笑道:“智人进入亚洲的时候,亚洲也有敌人啊,比如所谓的‘北京人’人的后代。”

“我明白了。”我说:“可是人为什么越怕鬼,越爱看鬼故事呢?”

“也简单,”他说:“害怕使得人存活的机会大,所以害怕之后大脑快乐中枢也被刺激起来,人就得到了奖赏。”

原来,除了越痛越快乐之外,还有越害怕越快乐。我想,可惜我现在不怕鬼了,那些写得很烂的鬼故事不再让我快乐了。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