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一个影评人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因为我觉得从来都是动动嘴容易,做事却难。比如说,假如你学过科学的某个分支,之后自己不做研究,却对他人的研究品头论足,一定没有任何市场,事实也是如此,没有"科学研究评论人",最多只有科学史家,这些人只研究科学史中那些最成功的案例。类似地,足球评论员再好,嘴再刻薄,没有人会认为他会比一个知名俱乐部的哪怕最差一任教练更懂足球。奇怪的是,在文学艺术领域,评论家如过江之鲫,有时还挺有市场。

我之前写过电影评论,基本上从欣赏的角度写,不是从批评的角度写。我从来没有写过剧本,一天也没有在影棚里待过,不懂摄影,更不懂导演、配乐或者剪辑,我凭什么对一部片子品头论足?不错,我写过一篇题为《三体电影交给烂片导演放心吗》的文章,那篇文章谈论的是《富春山居图》的导演要拍《超新星纪元》的事,题目是编辑后来改的。

 

今天我打算冒着被三体迷骂的危险,为未来《三体》电影说几句正面的话。在说这些话之前,让我稍稍回顾一下最近去上海参加一场第一财经《头脑风暴》的事情。

事情起始于12月3号的一条短信,来自《头脑风暴》的导演徐洪亮,他这样写道:"2014年11月,公众如同进入‘科幻季’,好莱坞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上映,横扫中国票房。而中国作家刘慈欣的《三体》更是大热,即将被游族影业搬上大银幕。而《三体》在文学圈、电影圈、科技圈的热度更是让人难以想象。本期风暴,将围绕《三体》展开,涉及文学、电影、科技话题,探讨中国科幻产业的未来。节目已邀请到《三体》作者刘慈欣,得知您也对科幻这一话题很有见解,诚挚的邀请您作为嘉宾参与12月11日下午15:00-18:00节目的录制。"

坦率地说,我对科幻没有什么见解,虽参加过几次科幻大会,冒充专家去发言。我勉强算一个科幻迷,毕竟自己也写过十几万字的科幻小故事,大部分没有拿去发表。

近来,我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本不答应徐洪亮先生的,毕竟11月的事情奇多,如果要我参加怎么得有过得去的报酬不是?可是,我是大刘的朋友,而且不是一般的朋友,就是以他为首的一帮人忽悠我写故事的,另外,我十分佩服大刘的见识和为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报酬也得去,于是我就去了。

 

参与这场《头脑风暴》的除了大刘,我,还有传说中要拍《三体》的游族影业总裁孔二狗,天才少年胡振宇,上海电影协会副主席石川,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李易,三体迷代表研究金融法的宋一欣。本来,列在嘉宾阵容中的还有宁浩、郑渊洁和高群书,可惜这些人未到场。这一场《头脑风暴》的主题是"预见中国科幻",在这一场外,《头脑风暴》的编导本来还打算做一场"中国科幻的未来在哪里",里面的嘉宾阵容更加可怕,有周鸿祎,可惜这一场后来流产了。

"预见中国科幻"这一期将要在第一财经播出,时间是12月27日22点,我就不提前剧透内容了。

可以提一下孔二狗在现场的表现,基本和他的微博一样,是"有钱就是任性"的作派。他在微博上还说:"哥做事不考虑结果,不考虑后果,不但任性,而且坚持任性。"他说传说的六部电影每部投资两亿不对,是每部不止两亿。

再说说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四年前,传说徐小明将拍3D版《智取威虎山》,投资三千万美元,这差不多就是两亿人民币了。后来导演变成徐克,杨子荣的演员也从成龙变成张涵予。到底这部片子投资了多少?估计只有内部人才能知道。现在《智取威虎山》好评如潮,票房也不错,我是今天(注:12月25号)才看的,票房到今天估计过亿。如果三天的票房过亿,最后拿下六七亿不成问题,看来投资真的不会少于两亿(按照票房是投资的三倍才不亏本计算)。

这部片子在正式上映之前已经口碑不错,我的微信朋友圈不少人去了首映和点映,20号左右很多人就刷屏这部片子。今天下决心去看,果然被震到了。我这么概括我在观影一次后的感受:故事化"腐朽"为神奇,情节完全好莱坞化,3D效果有史以来华语片最佳,尤其是老虎和杨子荣那场戏效果逼真,演员表演出色,几乎没有败笔。当然,还有最后英雄救美的飞机彩蛋。对了,在此之前我这个老土压根就没有看过彩蛋!

 

说到角色的塑造和扮演,扮演杨子荣的张涵予、扮演座山雕的梁家辉、扮演少剑波的林更新、扮演白茹的佟丽娅就不必说了,就是扮演高波的陈晓也可圈可点,并且,扮演八大金刚的几位演员简直将这些配角演得活灵活现,每个人都非常有性格,让人联想到小说《水浒》中没有一个人没有性格特征。

我看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的时候觉得华人做不好3D,很多特效不够逼真,有点漫画的味道。当然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3D效果惊人,那毕竟不完全是华语片。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无疑为华语3D电影树立了一个样板。目前,我不知道《三体》将是3D还是2D,但特效是需要的,从徐克到《三体》也许有不少的空白需要填补,我现在怀着一片诚意期待《三体》不会完全失败,甚至会很成功。

有大刘在编导阵容中,我不会太担心剧本,大刘如果做不好,国内估计没有人能做好了(大刘本人不是编剧,编剧貌似有一个不小的阵容,大刘只担任艺术总监)。查看《智取威虎山》的编剧,除了徐克本人之外,还有五人,也许《三体》编剧的庞大阵容也会同样成功?

 

《智取威虎山》故事虽然只涵盖威虎山和夹皮沟,但侯专员、栾副官的出现将整个《林海雪原》的故事背景包括进去了。过去,我总觉得《三体》三部曲故事太过复杂,不容易改编成电影,现在我知道若要成功地将小说改编成电影,编剧们需要从每部小说中摘取一个最关键的故事。

冒着被三体迷围殴的危险,就让我诚意地期待《三体》电影的成功吧。孔二狗的一句话也许会成为成功的关键:"我愿意做让华语特效大片对抗好莱坞的第一人,倒下又如何?中华儿女万万千,前赴后继。"

个人觉得,徐克已经做了华语特效大片对抗好莱坞的第一人了。

本文于2014年12月26日发表于《腾讯·大家》专栏。

话题:



0

推荐

李淼

李淼

341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男,1962年10月出生。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超弦理论、量子引力等。 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1989年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波尔研究所学习,199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先后在美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布朗大学任研究助理、助理教授,1996年在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文章